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材比例稍有偏差 副作用很明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中藥廠生產的中藥方劑竟未按照古方劑量比例製造?中醫師顏聰明指出,臨床上確實可見此現象,部分民眾服藥後竟會胃痛,研判有些具刺激性的藥材放太多,藥材比例稍有偏差,導致副作用明顯。

中醫師顏聰明指出,以天王補心丹為例,有些人一天服用逾6克便會胃痛,原因可能在於藥廠放入太多遠志、石菖蒲,刺激性較強所致。此外,小青龍湯中的細辛如果比例如果太高也容易增加刺激性。

中醫治病大都以複方為主,資深中醫常說光知道方劑的藥材組成不稀奇,了解每味藥材所佔的比例及整體劑量才是關鍵。

中醫師指出,中藥與食材大都是含有天然多種類成分,屬於複方而非單劑,過分仰賴或添加過多單種成分製劑容易導致臟腑失衡失調而產生副作用,畢竟人體臟腑機能極為靈巧複雜,過多單方有時會顧此失彼。中醫師仍強調,並非所有中藥皆無副作用,使用任何中藥必須尋求中醫師辨證論治。

有些民眾溫補會上火,涼補又治不好病,調理用藥上往往需再三斟酌。中醫師顏聰明指出,臨床上有患者體質、脾胃虛弱,工作壓力大,又睡不好,容易火氣大,熱補也不對,涼補也無法見效。

中醫師顏聰明指出,經予行氣平胃的平胃散,柔肝養血的加味逍遙散,有時以小柴胡湯、柴胡桂枝湯代替逍遙散,加強腸胃功能,並以酸棗仁湯改善睡眠,經過一段時間,其體力獲得一定的改善;但由於作息仍無法正常,整體病情仍有起伏。

同時,有些民眾天氣轉涼便想進補,但有些人無論怎麼補都無法吸收。進補卻吸收不佳的民眾,吃補品後身體反而不舒服。

有些體質偏虛的人,因脾胃虛弱、腸胃吸收狀況不佳,吃傳統的補品後出現消化不良、腹脹等症狀,這正是所謂「虛不受補」。這類人吃反而會增加負擔,結果不但沒能補到,反過來影響腸胃正常作用。虛熱患者補太多,體內火氣往往變更大,甚至有些人明明身體處在感冒或紅腫熱痛發炎狀態,補品依舊大吃特吃,導致發炎、腫脹更厲害。

醫師提醒民眾,食補之前應該先辨清體質,不是藥材、肉類愈多愈好。原則上容易口乾舌燥、口破、怕熱、便秘等屬燥熱體質者,應以滋陰清熱涼補法為主。四肢冰冷、畏冷、喜熱飲等屬虛寒體質者,應以溫陽袪寒溫補法為主。建議可以在進補前先找中醫師診斷,瞭解自己體質類型,再選擇適合自己的食補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