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新抗凝血劑 可降低中風機率

藥物示意圖
藥物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據統計,台灣心房顫動患者約在三、四十萬人,林口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詹益欣指出,心房顫動容易造成血栓,併發腦中風心肌梗塞、動脈栓塞等疾病,腦中風發生率為一般人的五倍。

詹益欣解釋,心房顫動係因心房發生快速顫動無法正常收縮,血液無法正常流動,並在左心房形成血栓。當血栓順著血液進到腦部,造成腦部血管栓塞時,就會引發腦中風,必須持續服用抗凝血劑。

過去傳統口服抗凝血劑藥物雖能降低腦中風的總死亡率,但副作用極大,且容易與藥物食物產生交互作用,服藥禁忌多、影響藥效,加上患者須定期回診抽血檢測血中藥物濃度,不少患者中途停藥。

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問世後,大幅改善傳統藥物缺點,且能更有效降低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發生率。不過,已經上市的一天一次新型口服抗凝血劑,腸胃道出血風險是傳統藥物的1.42倍,患者容易瘀血、流鼻血、牙齦流血。

曾經腦中風的王先生,最近經常胃痛,以為工作壓力大所致,直到解黑便,擔心罹患大腸癌而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服用某新型抗凝血劑,導致腸胃道出血。

陽明醫學大學內科教授江晨恩醫師指出,健保9月1日起給付第四種新口服抗凝血劑,臨床證實與傳統藥物相較,此新藥可降低13%中風機率,出血機率則降低20%,安全性高,出血副作用低。且新藥每天只需服用一次,不用擔心飲食交互作用影響。國外研究顯示,心房顫動患者 服用此藥可降低總死亡率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最近正值季節交替,早晚溫差過大,腦中風個案明顯增加,詹益欣提醒三高患者、心房顫動患者清晨外出時務必注意保暖,且依照醫囑服用藥物,不可自行停藥,才能降低腦中風危機。

心房顫動 血栓 腦中風 心肌梗塞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