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國人拿藥卻不吃 這一種藥最常被丟掉

三高用藥量大,但常有民眾囤藥或領藥後不吃直接丟棄,造成健保資源浪費。
三高用藥量大,但常有民眾囤藥或領藥後不吃直接丟棄,造成健保資源浪費。
記者江慧珺/攝影

三高慢性病患者眾多,成為健保用藥大宗,但不少慢性病患習慣「囤藥」,領藥後不吃,三高藥物、胃藥與感冒藥更是藥品回收量前三名,光是台北市一年就回收5公頓藥品,被丟進垃圾桶的藥物更不計其數。專家呼籲,應加強民眾用藥教育,並落實分級醫療。

依據台北市藥師公會統計,台北市藥品回收量2010年為3970.87公斤,2011年5528.07公斤,2012年5277.61公斤,2013年4261.41公斤,2014年5498.32公斤。

開業藥師柯明道表示,台灣每年花掉1500多億健保藥費,其中可能高達100多億都是被丟掉的。曾有名男性抱著一紙箱裡面全是不吃的藥,三高藥最多,其餘像是胃藥、感冒藥統統都有,還有昂貴的氣喘用藥,自己看了都非常可惜。

藥物浪費的例子層出不窮,藥師沈采穎說,曾有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一次拿整年藥物,也有人一次拿上百支氣喘用來回收,恐怕有更多藥物直接被丟進垃圾桶;有醫學中心藥師私下透露,每月回收的藥價高達100萬到200萬元間,估計健保藥費至少有四分之一被丟掉。

柯明道認為,若是政府不好好做分級醫療,減少民眾在大醫院頻繁拿藥的機會,健保真的有可能會倒。沈采穎也認為,除了落實分級醫療,也應加強民眾用藥教育,看醫師不一定要領藥吃藥,重點是診斷,以日本為例,小學二年級就開始用藥教育,藥師直接進入學校指導,從小扎根。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慢性病患領藥忘了吃或自行停藥是常見的現象,應從政府、醫師與病人三方面同時著手,政府端建置雲端藥歷對於遏止重複用藥有幫助,但病人也有責任,而非一味懲罰醫師。

王宗道說,政府也應從藥物經濟學角度,評估用藥的經濟效益,三高慢性病用藥雖然花錢,但可能可以減少更多後端醫療費用,甚至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慢性病 三高 胃藥 重複用藥 雲端藥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