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用藥遵醫囑 不適須減量或更換

血壓初期症狀,往往輕微不易察覺,有「隱形殺手」之稱,若血壓長期偏高,易傷害動脈血管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需配合醫囑按時服藥。由於藥物或多或少會有副作用,雖不致影響性命,但可能造成生活困擾,建議隨時與醫師討論是否藥物減量或換藥。

目前醫師常開的降壓藥物約有5、6種,都有各自的副作用。例如鈣離子阻斷劑會使周邊血管擴張,血液中的水分滲到組織中,約有20%的患者會出現下肢水腫、牙齦腫脹等副作用,夏天更明顯。

其他如利尿劑降壓藥,則可能有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高尿酸的副作用;乙型阻斷劑會降低心跳,造成四肢末梢冰冷,還可能影響男性性功能;ACE(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則會導致乾咳;甲型阻斷劑可治療攝護腺肥大,但會造成瞬間低血壓、暈眩等狀況,建議睡前服用。

病人若服用降血壓藥而造成身體出現異狀,雖多半來自藥物副作用,但仍建議就診檢查是否肝、腎或心臟問題。

降壓藥副作用雖然對體態、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但對於性命毫無影響,因此建議仍要按時服藥,並適時與醫師討論,必要時可減量服用,或更換藥物。

此外,為避免藥物交互作用,若併服用其他藥物先告知醫師;若忘記服藥且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不需要補服,也不可服用雙倍劑量,以免導致血壓過低。

諮詢╱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

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

整理╱記者江慧珺

血壓 副作用 血管 內科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