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日草莓農藥超標食藥署稱「層級太高不會停止進口」 陳時中這樣回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2022智慧城市論壇驚爆有外賓確診,甚至訪問團共17人並未照安排流程,在機場採檢便入住酒店,遭質疑防疫有疏失。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出席立院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被問及此事,他表示,公文到昨天中午「還沒送到指揮中心,因此尚未批准回文」,原因是主辦單位為國發會來文較慢,「國發會3月18日來第二次文,那天是禮拜五」。

此事起因於國發會邀請來台的30名外賓中,有13人在機場採檢確認陰性才入住飯店,其餘17人到飯店才採檢,其中1人確診,疑似未遵照原訂防疫計畫在機場採檢。

陳時中表示,對指揮中心來講,第0天下機後就要採檢,至於在什麼地方採檢,則是主辦單位自己安排。對於公文曝光,依照規定必須在機場篩檢,陳時中回應「公文到昨天中午還沒到指揮中心,指揮中心還沒批文下去」,媒體追問還沒批文就讓外賓入境?陳時中說「本來就照原來規則走,原來行文就是到下榻旅社檢驗」。

陳時中回應,因為國發會來的文比較晚,3月18日那天才發第二次文來,那天是禮拜五。上午抵台外賓到飯店採檢、下午抵台的外賓卻在機場採檢,中間為何會有時間差?陳時中說「因為我們下午就批文啦」。

對於未來若有其他活動,是否需要再跟相關協會溝通?陳時中表示,像這麼大規模的專案泡泡,是一次次累積經驗,包括採檢次數、或專案泡泡執行,都需要經驗、磨合,並做滾動式檢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指出,國發會送指揮中心簽核的防疫計畫有2個版本,其中,3月初簽核通過的版本是在飯店採檢,後來又送了在機場採檢的版本,但17人入境時,後來的版本尚未完成簽核,就以一開始的版本辦理,之後入境的13人則是按照後來完成簽核的版本,在機場採檢。他強調,外賓全數都在入境第零天採檢。

近日日本草莓農藥超標,食藥署說因「牽涉層級太高,不會停止進口」,恐造成民眾食安疑慮。陳時中表示,這樣的回答不恰當,每個單位自有權責,發現農藥超標時,就應增加檢查批次,被驗出批次較多時,就進入逐批查驗,我國從2月中開始即對日本草莓逐批查驗,查到有超標就退運、銷毀。

對於嘉義群聚疑似源頭為雲林確診校長,是否與新北設計師有關聯?陳時中表示,目前還在疫調中。至於和平院區全院篩檢是否已出爐?他回應,有沒有全院出爐不知道,但目前已檢驗的都是陰性。

草莓 農藥殘留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