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我金針菇 美驗出李斯特菌汙染

出包金針菇遭美下架 認識李斯特菌 製表/楊雅棠、許政榆、彭宣雅
出包金針菇遭美下架 認識李斯特菌 製表/楊雅棠、許政榆、彭宣雅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告,台灣出口到美國加州的金針菇李斯特菌汙染遭回收,已購買的消費者可退回並全額退款。農委會農糧署說,這是台灣農產品首次在美被驗出李斯特菌,可能因國際船期不順、運輸期過長所致;將輔導菇類業者,出口前加強採樣檢驗數量及頻率,也不排除到生產場所再抽驗。

據了解,被檢出的萬生集貨包裝場為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之運銷中心也供應國內通路。不過國內連鎖超市、量販通路均表示未販售該品牌或未引進同批金針菇商品,民眾可安心食用。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疑似出問題的「彰化縣香菇合作社」該批商品共九二六箱,約八至九公噸,二月即在美多個超市上架,合作社還未拿到美方檢驗報告,過去也沒被查過,加上金針菇出口時SGS都檢驗合格,哪個環節出問題正檢討中。

姚志旺說,推測可能因國際航運時程拉長導致。以前十八至廿天到美國,現在需四十至四十五天,李斯特菌在攝氏四度下仍可生長,導致在美驗出陽性。由於該商品國內也有鋪貨,會由衛福部食藥署了解市場端情況。

業界人士說,該合作社是知名菇場,各大通路都有上架,不太可能外銷運輸受汙染,因金針菇是真空包裝,雖非絕對真空,但要在雙認證、標準的菇場發生李斯特菌汙染機會不高,推估是人的因素,因此包裝時務必強制洗手、戴手套、口罩、帽子。另名菇類業者也研判,恐個別廠區包裝流程的人員清潔問題。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謝昌衛說,李斯特菌是不耐熱的微生物,國人不會直接生食金針菇,只要充分加熱就可降低風險。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烹調溫度達攝氏七十二度即可殺死李斯特菌。

免疫正常者不易受到李斯特菌感染,即便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但年長者、免疫力低下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可能引發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甚至死亡,致死率可達二至三成。

金針菇 李斯特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