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牛排、火鍋雪花是真油花? 食藥署規定標示注脂肉

衛福部食藥署新增「注脂肉食品標示規定」,自7月1日起只要是重新注入油脂的肉品都需特別標示,並且須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等醒語。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食藥署新增「注脂肉食品標示規定」,自7月1日起只要是重新注入油脂的肉品都需特別標示,並且須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等醒語。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火鍋想涮份滑嫩的「雪花牛」?但這油花可不一定是「天然的」而是「注脂肉」。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告「新增注脂肉食品標示規定」,自7月1日起,只要是重新注入油脂的肉品都需特別標示,並且須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等醒語。

因肉塊重組有安全疑慮,過去對於重組肉便規定需標示是「重組肉」,且須加註「僅供熟食」等醒語。但除了重組肉,也有許多業者為了加強油花效果,因此將油脂重新注入原型肉中,造成消費者誤解為油脂天然均勻分布的原形肉產品,成為「注脂肉」,如「雪花牛肉」或「霜降牛肉」等。

而有些民眾點「雪花牛排」喜歡吃「五分熟」、「七分熟」,但因「注脂肉」是把油脂重新注入肉品,若無充分煮熟則有安全疑慮。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楊依珍表示,為加強注脂肉食品標示管理,今公告增列注脂肉食品標示規定,不論是包裝注脂肉食品、具稅籍登記食品販賣業者販售散裝注脂肉食品,以及販售注脂肉食品的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皆應以中文於品名顯著標示「注脂」或等同字義說明,並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或等同字義醒語。

楊依珍表示,新制自7月1日上路,新制上路前都會對業者加強輔導,尤其是餐廳的標示與否,對民眾的飲食安全影響較大。新制上路後則將加強稽查,若業者未依規定標示,將依違反食安法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食藥署也呼籲消費者選用,應確認是否為注脂肉食品,食用時應注意或要求充分烹調至熟食,以確保衛生安全。

重組肉 牛排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