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千葉漁產」在台吃得到? 食藥署駁廣告不實

鍾沛君在臉書聲稱吃到福島五縣市之一的千葉縣漁產。圖/食藥署提供
鍾沛君在臉書聲稱吃到福島五縣市之一的千葉縣漁產。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核食是否開放進口近日備受關注,不過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卻在臉書爆料,自己在餐廳吃到千葉縣漁產,為禁止輸入食品的福島五縣市之一。衛福部食藥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社群網站流傳「福島5縣市的食品,甚至是最敏感的水產品早就長驅直入」經查證與事實不符;業者涉廣告不實最高可處新台幣400萬元。

日本發生311後,我國自2011年3月11日起,暫停日本福島等五縣輸入的食品受理報驗,也就是禁止福島五縣市,包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的食品進口。

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接獲這則訊息後前往宣稱類似產品的餐廳業者稽查,發現餐廳業者僅是擁有此標籤,並且是由上游業者提供,若民眾詢問該產品來源即提供該標籤,但並非代表該場所所販售產品的原產地。

而業者宣稱漁產來源卻無法提具佐證,食品的標示、宣傳或廣告如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即涉違反食安法標示不實的規定,處新台幣4萬至400萬元,將移請所轄台北市衛生局後續裁罰。

另外,依食安法「散播有關食品安全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因此食藥署也呼籲食品業者應保存食品來源及流向憑證以備主管機關查核,並不得為不實的標示或廣告,以免受罰。

不過上游業者的漁獲究竟哪裡來的,是否來自福島五縣市?林旭陽表示,日本的食品輸入需附產地證明以及輻射檢測證明,才能報關,而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生產製造之所有食品,至今仍未開放受理報驗。

另外報關後,食藥署也會對輻射物質抽查檢驗,針對日本其他地區生產的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茶類等九大類食品也逐批進行輻射檢測。因此理應不會有這些縣市的產品輸入,這部分正請地方衛生局進行調查。

海鮮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