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又查驗到核食 專家點出防不勝防的關鍵

目前我國針對日本核災區食品闖關與處置。資料來源/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科長吳明美
目前我國針對日本核災區食品闖關與處置。資料來源/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科長吳明美

日本核災區5縣食品闖關來台連環爆,今日又爆出台中邊境查驗查到5批由「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輸入的納豆產品其所附醬包產地為茨城與千葉,產品名包括「日本碎納豆2入-菅谷」、「日本大粒鶴之子納豆2入-菅谷」、「日本雪小粒納豆3入-菅谷」、「雪小粒納豆3杯入-菅谷」、「道產 小粒黑納豆」,淨重187公斤,食藥署表示已全數退運銷毀。

如何讓民眾安心消費,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邱秀儀表示,正研議未來要求業者報驗時,須申報所有產品產地,包括複合包裝食品內附調理包也須標示;目前複合包裝食品內附調理包若未寫產地並無違法,但若經查貨源來自福島5縣,將依法對業者進行處分;此外也將持續輔導業者在產品上標示都道府縣。

對此,台灣核子工程專家賀立維博士認為防不勝防。他指出,商人在商言商,在日本價格最低的食材就是災區食材,難以避免商人為節省成本使用福島5縣原料;部分業者使用福島5縣原料,但食品登記產地則為東京或北海道,類似情況在日本無法管制,流入台灣是防不勝防。官方在邊境或進行專案查核僅能看到冰山一角,至於輔導業者在食品上標誌都道府縣,但卻非強制性也無罰則,更是為業者大開方便之門。

賀立維表示,部分輻射核種會累積在體內,其中以鍶90最嚴重,會累積在骨骼中、影響血液製造,不僅終生排不掉,也可能造成血癌,銫137的累積則可能造成肺癌與肝癌等。由於兩者累積成癌症的發病高峰期約在災後7、8年,建議應過了這段期間,再組成客觀專業的研究團隊評估風險、再行討論是否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台灣。

財團法人綠色和平基金會指出,日本政府在福島災後採取大量除汙計畫,但根據研究,福島農地目前仍重複受到汙染威脅,去汙計畫還在進行中,日本政府未來這幾年都應持續作輻射殘留量監測。由於目前許多資訊由日本政府掌握、並未公開,因此無法評估核災區食品有多高的風險,在此疑慮下不建議使用。

綠色和平表示,支持日本原子力市民委員會(CCNE)所作的建議,包括業者生產時就須測量原料是否有受到輻射汙染,當地政府應跟日本農協合作作全國尺度跟縣尺度的監測,消費者端的市民跟通路端的商店、超市也應作檢測等。

醬油 輻射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