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32度C警戒/熱痙攣通常在運動時發生

大塊文化

.書名:32℃警戒--小心熱傷害、中暑<br>
.作者:朱柏齡<br>
.出版社:大塊文化<br>
.出版日期:2015/4/24
.書名:32℃警戒--小心熱傷害、中暑 .作者:朱柏齡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4/24

【文、圖/摘自大塊文化《32℃警戒--小心熱傷害、中暑》,作者朱柏齡】

熱痙攣」所產生的現象

如果病人沒有發生抽筋,便還沒有到痙攣的地步,因為熱痙攣會致使肌肉抽筋。熱痙攣的症狀可以有發燒,也可能沒有發燒,但是病人必須暴露在熱的環境裡,而且處於運動或工作中。

熱痙攣通常在運動時發生

臺灣的春末夏初,早晚還算涼爽,一位年輕男性,異想天開,穿著厚衣褲加皮衣外套晨跑,心想這樣可以邊兼顧到減肥,好在夏天來臨時展現出好身材;不料運動後沒多久,便發生抽筋症狀,因為他出現了過度運動、身體卻無法散熱的「熱痙攣」。

當運動量過大、汗流太多、水分及電解質會快速流失,導致血中鈉、鉀離子濃度相對偏低,造成肌肉收縮,引發了疼痛、抽筋或顫抖。較常發生在小腿後方的肌肉群和腹部的肌肉群;也有可發生在其他做了劇烈運動的肌肉群,而且可能會連續發作。除了不要在高溫環境下,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時間也不宜過長;特別是學校在排體育課時,應盡量避免在中午前後。

為什麼會熱到抽筋

運動時發生熱痙攣,譬如打球,可能就是手或腳抽筋,一般腳抽筋較多,因為腳離心臟較遠。

為什麼會熱到抽筋?主要是因為電解質不平衡!當水分及電解質流失過多,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就會造成運動的肌肉抽筋,這便是「熱痙攣」。

常有朋友問我:「夏天游泳的時候,腳抽筋算不算是熱痙攣?」

這不是,是血液循環不好的問題;因為不論是在泳池、海邊、溪流中,水溫會比體溫低,加上肌肉運動的時候需要大量的血液循環,低水溫會使血液循環變差,運動後血液循環不夠到一個程度,就會抽筋;這跟在戶外或大太陽下游泳,是沒有什麼關係的。至於因生病而發高燒的抽筋,是病人自己體內的高溫影響到神經系統,神經系統受傷會產生抽搐、全身的抽筋,這和因外在環境所造成的熱痙攣是不一樣的。

熱痙攣的處置

● 短暫休息,讓身體冷卻。

● 喝些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或果汁。

● 做些柔軟的伸展操,溫和的按摩受到影響的肌肉。

熱痙攣時肌肉受影響的時間可從短暫的1-3 分鐘,或甚至長達數小時之久。

● 如果痙攣現象一個小時後沒緩解,便需趕快找醫師協助。

關於《32℃警戒--小心熱傷害、中暑》

夏天當熱浪來襲時,不只是軍方,民間之戶外工作者如工地勞工、快遞、路邊收費員、機車騎士、運動員......及中暑的高危險群,也有因中暑不幸死亡的案例,從新聞媒體報導的中暑案例中可發現:一般民眾對熱傷害的預防及初步處理常識相當不足,導致自己、親人或朋友,已有熱傷害縣象卻並未察覺,更遑論現場未立即先做降溫處置,因而導致發生中暑及嚴重併發症的憾事。

中暑個案的初期表徵,可能僅呈現體溫過熱及神智不清,但若未獲得及時診斷與適當處置,其病況將逐漸惡化而出現凝血功能異常,以及肝、腎、心、肺等重要器官衰竭的嚴重併發症狀。因此,急診的醫療團隊是否能儘早正確診斷、及時適切急救,將決定病人的治療成效及預後。

感染、中暑,造成體溫升高的機轉不同,退燒針劑只對感染的發燒有效,對中暑的發燒是無效的。感染及中暑兩者造成體溫升高的機轉不同。感染發燒因病原菌造成發炎反應,刺激體內的發炎細胞產生發炎致熱因子而使體溫升高,退燒針所針對的是發炎反應;而中暑的體溫升高,是大腦的體溫調節中樞失能所導致,所以使用退燒針劑是無效的。且中暑所產生的各種併發症,多半都是熱對細胞及器官的傷害所造成的,中暑的病人若未在3個小時內將核心體溫降至38.5℃以下,死亡率極高。

跑馬拉松,也是導致中暑的高危險活動,跑馬拉松的訓練需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時間、距離及訓練強度,並非所有參賽者都了解並做好準備。在比賽開始報名前,主辦單位須透過媒體宣傳教導基本知識,甚至舉辦專題演講,請專家講解相關運動訓練及熱傷害預防的常識;參賽者須有適當訓練及體力,若不習慣在熱天跑步的人,須有1-2周的「熱適應」訓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熱痙攣 抽筋 發燒 熱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