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健檢做太多反而嚇自己」 日醫學教授認為重點在這兩項

日本醫學教授和田秀數認為,做健康檢查的重點應該擺在腦部和心血管,以免做太多嚇自己反而不利健康。圖片來源/ingimage
日本醫學教授和田秀數認為,做健康檢查的重點應該擺在腦部和心血管,以免做太多嚇自己反而不利健康。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高齡人口比例越來越多,長照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如何保持家中銀髮長輩的身體健康,是許多子女相當關心的課題。最近日本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的教授和田秀樹,就在媒體上撰文,分享老年人健檢應該注意的地方是什麼。

根據日本媒體「PRESIDENT Online」報導,和田認為,許多40歲以上的人,都會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且在某些數值異常時,聽從醫師的建議,「減少」攝取某些東西,好維持身體健康。

不過以和田的經驗來看,比起什麼「攝取過剩」,高齡者更怕的是「攝取不足」,因此比起要少吃特定東西,不如以補充缺乏的養分為目標。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刻意減少某些東西,可能會加速代謝機能的衰弱,嚴重時甚至會讓身體該補充熱量時,卻絲毫沒有肚子餓的感覺。

和田指出,有時做太多健康檢查,看到什麼都覺得要節制,反而會讓自己疑神疑鬼的。如果要做檢查,可以挑選「心臟」與「腦部」這兩個重點項目進行,以便出現冠狀動脈阻塞動脈硬化動脈瘤等問題時,可以儘早治療,降低猝死的機率。

和田認為,所謂的健康檢查,就是為了預知將來可能的染病風險。不過在醫學越來越發達的情況下,很多以前的不治之症,現在都已經能夠透過治療痊癒。因此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自己提早猝死,至於其他健康問題,或許在未來,都有機會找到解方。

健檢 猝死 冠狀動脈阻塞 動脈硬化 動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