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酒前別吃巧克力、番茄!專家教預防、解除宿醉最有效科學方法

放縱飲酒過後,常要付出宿醉的代價。圖/Pixabay
放縱飲酒過後,常要付出宿醉的代價。圖/Pixabay

聽健康

00:00/00:00

不管應酬還是和朋友狂歡,放縱飲酒過後,常要付出宿醉的代價。坊間流傳很多宿醉療法,專家表示多是迷思。

首先要了解為什麼會宿醉?酒精對胃黏膜來說,是一種非常直接的刺激物,在飲酒經過一夜之後,胃部會有空洞、噁心感。另一方面的問題出在大腦,酒精會觸發大腦中負責檢測血液中毒物的特定區域,該區域會引起噁心、嘔吐的反應,以幫助身體清除毒素。

宿醉也被認為是酒類飲品中,一種被稱為同屬物(congeners)的化合物引起,它是在製酒發酵過程中的副產物。當你喝酒的時候,就是在強迫身體同時代謝酒精和同屬物,這也是宿醉產生的原因。

同屬物的理論有助解釋,為什麼威士忌這類深色酒品,比清透的酒類帶來更可怕的宿醉。一項研究指出,波本威士忌是同屬物含量最高的酒品,伏特加則幾乎沒有。

要避免宿醉,或讓身體盡快從宿醉中醒來,專家提供以下幾個方式:

喝酒前先吃點東西

食物可以緩解酒精對胃壁的刺激。在飲酒前或飲酒中進食,都可以透過減緩胃排空的速度,幫助身體漸次處理酒精。這可以改變酒精吸收到腸胃道的速度,並使酉每系統有時間分解酒精。

遵循1:1原則

在喝酒前喝大量非酒精飲品,也有助預防宿醉。建議在每杯酒之間穿插一杯開水。上床睡覺前,可喝一點電解質飲料,幫助身體保持更多水分。

補充電解質

雖然白開水是補充水分、避免酒後脫水的最佳飲品,但飲用含電解質或含鹽的飲料,是治療宿醉頭痛的有效方法。運動飲料、番茄汁或大骨湯都是好選擇。

吃一頓豐盛早餐

吃一頓豐盛早餐,有助穩定血糖,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從食物中吸收的能量,將被肝臟利用,讓辛苦加班處理酒精的身體得到能量。早餐應選擇優質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例如雞蛋、酪梨吐司、一大碗燕麥和新鮮水果。

小睡一下

喝了幾杯酒後,看似沉沉昏睡過去,實際上的睡眠品質比平常差很多。雖然缺乏睡眠並不會導致宿醉,但會使症狀惡化。小睡一下可以減緩宿醉的不適。

喝酒前別吃這些食物

巧克力、番茄

空腹喝酒會刺激腸胃,導致胃酸逆流。巧克力、番茄可能造成刺激,使胃酸逆流更嚴重。

巧克力  圖/123RF
巧克力 圖/123RF

咖啡

咖啡因的提神作用,或許可以讓你感覺不那麼醉或睏倦,但可能因而導致喝更多的酒,最後爛醉。

咖啡  圖/123RF
咖啡 圖/123RF

高鹽食物

喝酒前吃高鹽分的食物,會發生水腫問題。

高鹽食物  圖/123RF
高鹽食物 圖/123RF

資料來源╱美國《預防》雜誌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宿醉 酒精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