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含糖飲料最好這個時間喝才不傷「心」

長期飲用含糖飲料不僅可能營養失衡,也可能引發痛風與心臟病。
長期飲用含糖飲料不僅可能營養失衡,也可能引發痛風與心臟病。
圖/shutterstock

台灣街頭巷尾隨處可見便利商店及飲料店,常見青少年人手一杯含糖飲料。國衛院研究發現,過去14年來,國高中生含糖飲料越喝越多,也越來越胖,造成營養素攝取較差、血中尿酸值高,長期飲用不僅可能營養失衡,也可能引發痛風心臟病

2014年底,台灣四大超商共計1萬0134間,最大收入來源是飲料 (34.6%),飲料店也有1萬6836間。國衛院為了解青少年飲用含糖飲料的情形,使用1993至1996年以及2010至2011年兩時期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發現13歲以上、未滿19歲的國高中生每日喝飲料的量,男生自近400克上升至近500克,女生自近300克上升至350克,每天喝大量(667克)飲料的孩子,身體質量指數(BMI)從原本平均20.3,上升至22。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新儀進一步分析指出,青少年年含糖飲料的飲用量,有抽菸者比沒抽菸者高出4.27倍,父母非婚姻關係者比有婚姻關係者高2.02倍,BMI每高出一個單位就多出1.03倍。飲用量越多,血中尿酸值、醣類攝取量及維他命C就攝取越多,但蛋白質、脂肪、鈣、磷、鹽、維他命B1及維他命E則減少。

張新儀說,血中尿酸值高會增加心臟病與痛風風險,國外研究指出,男性每天喝一罐以上,患心臟病的風險高出一般人20%,女性出現痛風高出一般人75%。建議民眾多喝水、鮮果汁,減少手搖杯的量;若要喝,可減糖、並選在中午人體活動量高的時候喝,每日勿超過500cc。

含糖飲料 心臟病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