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研究:中年胖子比瘦子 腦部老10歲

新的科學研究顯示,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中年人,腦部有加速退化跡象。
新的科學研究顯示,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中年人,腦部有加速退化跡象。
圖/shutterstock

新的科學研究顯示,體重過重肥胖的中年人,腦部有加速退化跡象。與體重正常的人相比,40歲以上而體重過重的人,腦部似乎老10歲。

在「老化神經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隨著年歲增加,胖子的腦部一直維持超前老化10年的差距。腦部老化主要反映在腦部白質顯著減少。白質是讓腦部不同部位能夠互相溝通的結締組織。

英國劍橋大學的莉莎.若南說,隨著腦部衰老,它們的體積會逐漸縮小,而與體重正常的人相比,體重過重或肥胖的人腦部白質縮小得更快。她說,科學家現在只能猜測究竟是體重過重導致腦部改變,還是腦部白質含量低導致體重增加。

研究團隊招募473名20至87歲志願人員,把他們分成體重正常的瘦子組,以及體重超重或肥胖的胖子組,以探究肥胖對成年人終其一生的腦部有何衝擊。他們發現這兩組人進入中年後,腦部白質密度開始出現顯著差異,胖子組腦部白質廣泛減少,顯示在這個老化階段腦部可能特別弱。50歲的胖子腦部白質數量與60歲的瘦子大致相同。

不過,研究人員說,胖子腦部白質雖然減少,可是認知能力或智商與瘦子並沒有顯著差別。這顯示有必要更深入探究體重、飲食和運動對腦部和記憶力的影響,更重要的是探尋減肥能否扭轉這些改變。

體重過重 肥胖 腦部退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