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泡泡染當洗髮精 妙齡女險成「禿頭女」

染髮劑中准許使用一種成份為「對苯二胺(PPD)」,限量為總含量的2%,在所有化妝品中僅准用於染髮劑。
染髮劑中准許使用一種成份為「對苯二胺(PPD)」,限量為總含量的2%,在所有化妝品中僅准用於染髮劑。
圖/shutterstock

曾有位20多歲的女性,獨自在外居住,不想花大錢找設計師協助染髮,自己到連鎖藥妝店買了瓶泡泡染,回家自己邊洗澡邊染,後來覺得效果不錯,直接把泡泡染當作洗髮精天天使用,頭皮開始發紅、發癢,差一點變成禿頭,最後就醫才發現是對染髮劑過敏惹的禍。

從日本流行到台灣的「泡泡染」,被宣傳成可以邊洗頭、邊染髮,實際上台灣從未核准任何的「洗髮染」,因此坊間所有標榜能邊洗頭、邊染髮的產品,統統皆是違法,食藥署醫妝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目前核准的都只是「護髮染」,染髮劑以「泡沫狀」的型態呈現,並只能在頭髮上搓揉,每一款染髮劑產品都不建議直接與頭皮接觸。

洪國登表示,染髮劑中准許使用一種成份為「對苯二胺(PPD)」,限量為總含量的2%,在所有化妝品中僅准用於染髮劑,其餘像是洗髮精、沐浴乳等所有化妝品都不准用,主要是對苯二胺有對於皮膚造成過敏的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說,國內對於對苯二胺過敏的民眾比例不高,但仍是化妝品成分過敏排名中位居前5名,國外曾有案例是使用對苯二胺的相關產品後,因為長時間停留在皮膚上,造成嚴重過敏,最後致死的案例。

邱品齊表示,國人較常因為化妝品原料過敏第1名是香料、第2名為防腐劑、第3名可能就是對苯二胺,民眾若是擔心自己對於染髮劑過敏,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前先做皮膚測試。

方法是將手腕內側或耳朵後方先用肥皂清洗後,再擦乾,混和一點染髮劑1、2劑後,滴在手上如10元硬幣大小後,讓其自然乾燥,48小時內不得觸摸,若48小時後有皮膚搔癢、紅腫、起水泡等症狀,建議不要再進行染髮,若沒有則可進行染髮。

洪國登說,泡泡染仍是一種染髮劑,並非是洗髮精,最好減少與皮膚的接觸,才能避免過敏等問題,也呼籲民眾在挑選時睜大眼睛,不要購買有宣稱可以邊染邊洗的產品,可能就是違法產品。

染髮劑 對苯二胺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