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在冷氣房也中暑 中醫教消暑祕訣

在冷氣房也中暑 中醫教消暑祕訣
在冷氣房也中暑 中醫教消暑祕訣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楊萬雲/攝影

炎炎夏日在室內吹冷氣,看電視上網並配上沁涼的冰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但有些人在冷氣房待久了,容易出現疲勞、頭暈、頭痛、惡心、睡不飽、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症狀,以為是感冒,吃了幾天藥也沒好;要小心是否中了「陰暑」?陰暑是中暑的一種,透過刮痧拔罐,對症下藥可漸漸改善。不免心裡納悶,又沒在外面趴趴走曬太陽,怎麼會中暑呢?「陰暑」跟「陽暑」又有什麼不同?

吃冰突然頭痛 血管急收縮

陰暑是現代人常見的中暑原因。夏日氣溫持續飆高,人體代謝也會相對提高,身體溫度隨之上升,為了散熱心臟會加快搏動,表皮的微血管也擴張來幫助流汗散熱,以維持正常的體溫。如果一下子進入冷氣房或吃冰冷的東西,造成血管急速收縮,破壞了人體正常機制,身體無法散熱,此時就會出現惡心、頭暈、頭痛、身體熱、稍微怕冷、疲勞,吃不下東西等中暑症狀。中醫稱「陰暑」病,病理機轉是「體內有暑熱,體表有寒氣」,最常出現在頻繁出入冷氣房的外勤、業務人員等。尤其夏天相對濕度偏高,造成水分難以蒸發,容易產生身體沉重的感覺,屬於中醫的「暑邪夾濕」。

與陰暑相對的另一類稱為「陽暑」,好發於大太陽底下的工作者,例如建築工人、農夫、或是軍人。因為長時間曝曬在高熱下,造成水分及電解質大量流失,下視丘調節體溫功能失常,同樣也會有惡心、頭暈頭痛、身熱口渴、尿黃等中暑的症狀;若高燒持續不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意識昏迷、抽筋、休克等危及性命。

電扇別對人吹 外出穿寬鬆

如何避免中暑?除了避免長時間在濕熱、通風不良的環境外,使用空調加上電風扇(不可對著身體吹),使空氣流通幫助散熱,溫度建議設在28度,以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外出時穿著寬鬆透氣的淺色衣服,並撐傘或戴透氣帽子以阻擋太陽直射,並定時補充水分。

避免頻繁出入溫差過大的環境:由室外進入冷氣房,可以先在室外陰涼的地方稍作停留,當身體溫度稍降,再走進室內;從冷氣房走到外面,可以先穿薄外套。少吃太冰冷的食物,可酌量喝些溫開水,幫助流汗來散熱。保持運動習慣增加免疫力,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避免熬夜。

飲食方面,夏天飲食要清淡,另可適度吃常溫的綠豆湯、烏梅汁、甘蔗汁、綠茶、西瓜、梨子、蓮藕等食物來幫助消暑。恩主公醫院中醫部研製的夏郁茶,內含桑葉、薄荷、麥門冬等,幫助生津止渴,預防中暑,但建議仍需依照個人體質由中醫師調配劑量使用。

中暑 感冒 吃冰 電解質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