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空汙日子曬衣服 勿超過24小時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台灣地區空氣品質不良通常肇因於大氣擴散差,汙染物持續累積。夏季因西南氣流旺盛,大氣混合層較高,空氣容易擴散,PM2.5濃度低;但在秋、冬季節常因逆溫層現象,大氣擴散條件不良,導致PM2.5濃度增加。

另外,台灣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氣流經常夾帶中國大陸東北地區的沙塵或霧霾往南進入國內,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中南部地區特別嚴重,因此秋冬季節中南部地區更應提高警覺。

Q.空汙來襲時,該緊閉門窗嗎?如何維持室內空氣清淨?

ANS:

日間汽車行駛及工廠運作多,建議門窗緊閉,夜晚則開窗。並常更換或清洗家中空調濾網,或在室內放置大葉子綠色植物以淨化空氣品質,植物種類可參考環保署的淨化空氣植物

Q.空氣差的日子,適合在陽台曬衣物嗎?

ANS:

衣服可曬在有遮蔽物的通風處,在室外勿超過24小時。未乾再移到室內,開除濕機繼續乾燥。

▇ 小辭典╱PM2.5

PM2.5是指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直徑不到人類頭髮絲的28分之1。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隨著血液循環深入肺部,來源主要是交通工具、工廠排放、營造揚塵、燃燒稻草等。

環保署將PM2.5分為10級指標,並以綠色、黃色、紅色、紫色示警,當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54微克等紅色等級時,有心血管疾病、老人或小孩需減少戶外活動。達71微克為紫色,媒體稱為「紫爆」,全民都應注意,秋冬經常達到100多微克。

▇ 哪裡看即時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taqm.epa.gov.tw/taqm/tw/default.aspx

資料來源╱環保署、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裕政研究團隊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空汙 懸浮微粒 PM2.5 空氣品質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