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省電作戰/電風扇怎麼挑?選購4重點


繪圖/杜玉佩

夏日室內悶熱難耐,省錢不開冷氣改吹電風扇,但走進電器行風扇百百種,該怎麼挑最適合?業者解釋,各款式電風扇耗電量、效能和風力強度各有不同,價差從400元到4000元都有,依據家庭或個人需求挑選適合的電風扇,才能事半功倍。

電風扇與冷氣最大的不同,在於冷氣是「降溫」,但電風扇卻是「帶動空氣間氣流的流動」,使室內空氣不再沉悶凝滯,依照外型和效能分為DC直流風扇、循環扇、大廈扇、水冷扇等類型。

DC直流風扇

根據業者觀察,今夏最夯的當屬「DC直流風扇」,採DC封閉式馬達,是市面上最新款,集輕巧、節能省電、風切聲小等好處於一身,且可切換多段風速。

適合:怕吵且長時間使用電風扇者。

缺點:價格偏高,平均約3000元起跳。

循環扇

體積小、體型低矮的循環扇,運作原理係以高速運轉的馬達,在吹出的風穿過屋內時能牽引更多的空氣加入循環氣流,把風打得比較遠,使房間裡所有的空氣循環流動,平衡室內溫度,春秋使用室內涼爽對流,夏冬搭配冷氣或電暖器,節能又省電。

適合:居住在空間約8到10坪小套房的學生或上班族使用。

缺點:運轉聲音偏大。

大廈扇

直立柱狀的大廈扇美觀省空間,配備大角度擺頭廣角送風,吹的範圍比較廣,免去了一般電扇吹送點集中導致近距離吹不舒服的困擾。

適合:大廈扇僅適合夏天搭配冷氣房使用,在炎夏單吹實際涼感並不大。

缺點:清洗不易、風切聲大。

水冷扇

外觀與一般認知電扇差異較大的水冷扇,堪稱電風扇界的「五星級」,只要將水冷扇的水箱裝滿水,機器便可將供入機器的水打成霧狀送出,擁有蜂巢式冷卻濾材,當熱空氣通過鱗片狀散熱濾材後,立即降溫產出清新冰涼空氣,強效保冷,長時間吹送,室內溫度可下降1至2度。

水冷扇的扇葉大多分2層,內層的葉片可遙控控制左右轉動,外層的風扇葉片則是需手動調整上下角度。

適合:希望有冷氣涼感的人,但它並不能取代冷氣。

缺點:重量重達9至10公斤、體積大,價格偏高;且並非加滿一桶即可使用一整天,而是需要適時添加水,才能讓機器正常運作,製造一定的霧化效果;加水的時候一定要拔掉電源插頭,以免造成觸電危險。

▇ 選購與使用要點

1.依空間大小選購

例如客廳面積大,就可考慮購買14吋以上的立扇;冷氣房則可以使用循環扇增加對流效果;臥房則可考量12吋以下的立扇、箱扇或是大廈扇。

2.選擇有品牌 售後服務佳者

和其他電器產品選購法則一樣,電扇也應挑選有品牌、有節能標章、檢驗合格的產品,除可享有原廠年限內保固外,完整的售後服務據點,更讓消費者日後送件維修更加便利。

3.搭配冷氣 正確擺放使用

循環扇、水冷扇、大廈扇搭配空調使用,產生良好的冷氣房效果,更能事半功倍;冬天循環扇也可以搭配暖氣使用,同樣會讓暖氣均勻分布空間,不過其轉動聲音相較其他風扇款式來得大,較不宜夜間使用,以免干擾睡眠。另建議循環扇要擺放在冷氣出風的下方,好將冷空氣往上打,造成循環氣流。

4.遠離濕熱 散熱空間要夠

風扇家電屬於電器產品,不宜靠近潮濕處,置放空間過於潮濕容易影響機器本身;另外也要留意擺放位置,是否有足夠空間擺動和散熱。

節能 降溫 耗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