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過年要到了,擠不出時間整理家裡怎麼辦?收納教主教你年前大掃除「超省時2關鍵」

收納教主廖心筠。圖/廖心筠提供
收納教主廖心筠。圖/廖心筠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新年就要到來,但是都還擠不出時間整理家裡,怎麼辦?

收納教主廖心筠建議,若過年在即時間有限,過年期間又有親友會來家裡拜年,可以先以打掃玄關、客廳、廁所三個客人來會使用到的空間為主。

廖心筠笑說這是「眼不見為淨法」,以玄關為例,把鞋子收到鞋櫃、雜物清掉,使其看起來乾淨清爽。

客廳的打掃原則是「所有大的平面都不要放東西」,若是家裡有幼兒,平常總是滿地玩具,則找幾個白色或透明(切勿使用花花綠綠)的箱子收納孩子的玩具、物品,不玩的時候,就收進箱子推到角落。

沙發上的外套、包包掛到門後掛勾,茶几上的報紙、杯子等物品如果太多,建議買一個收納推車分類放好。平面淨空,清潔打掃也會很迅速。

廁所、浴室如果看起來亂,主要是擺太多清潔用品,這些用品若已經一段時間沒用的就送掉或丟掉,斷捨離後將剩下的用品以白色或透明盒子收納好。廖心筠強調,統一色系會看起來整齊,她建議將浴室內的所有織品換成同一色系(白色為佳),浴櫃上的收納品也都換成白色,最後換上一個舒服的踏墊。

當然,請專業的家事員打掃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但前提是要自己先做好斷捨離。

問廖心筠自己花多少時間年前大掃除,「2~3個小時完成吧,平時有在打掃,過年前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廖心筠強調,整理要回到日常,一年365天累積的髒汙與雜物,到過年前才要打掃勢必很難下手,唯有養成習慣常常檢視並丟掉已經不穿的衣服、清出好久沒看的書、用完浴室就保持乾燥不囤物,才是打掃的硬道理。

在起身完成今年臨時抱佛腳的打掃前,也要記得許下新年新希望,明年的每一天都要打掃、時時做好斷捨離。這樣明年就不需要苦惱年前大掃除要從何開始了。

收納 過年 斷捨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