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華盛頓郵報》評選十大奢侈品,再多錢也買不到!你擁有幾樣?

《華盛頓郵報》評選「十大奢侈品」,第七名彼此深愛的靈魂伴侶。名單中竟然無一是與物質有關。
《華盛頓郵報》評選「十大奢侈品」,第七名彼此深愛的靈魂伴侶。名單中竟然無一是與物質有關。
示意圖/ingimage

二○二○年五月,大家都還在為COVID-19肺炎所引發的經濟問題,甚至對「後疫情時代」感到憂心甚至悲觀。五月十四日下午,我與朋友在他住宅一樓大廳討論事情,隔著落地窗看見一輛靚美的保時捷停在眼前,下車的美麗女子,一襲三宅一生的春色皺摺衣服,剪裁時髦,飄逸多姿,她從車頭行李箱提出一袋袋的香奈兒,走入大廳,高跟鞋輕快巧微的叩叩聲響,傳遞著她開心的心情。

朋友當下說,明天的香奈兒即將大漲百分之十五。咦?這個時機點?為什麼?他笑我沒有掌握時事,因為疫情生產線大受影響,未來會出現斷貨。所以,法國本土自五月上旬開始率先漲價,外電指出漲幅以歐元計算將上漲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七,接著並陸續在全球其他市場同步調整價格。也因漲價風聲,在上海、香港、首爾掀起排隊搶購潮,台灣也掀起一波趁漲價前先入手的熱潮。朋友笑我顯然不是「香奈兒粉絲」!

次日新聞的標題:「台灣香奈兒已悄悄調漲,少見的百分之十五高漲幅,經典包漲最兇。」我顯然不是奢侈品的瞄準目標。當然,我事後做了小功課:原來香奈兒與愛馬仕和迪奧是奢侈品食物鏈的頂端,但是它們的定位全然不同。「擁有香奈兒包包令人羨慕,因它們代表著財富、精緻與品味,還有出色的眼光和對永恆美學的欣賞」。哈哈,我承認我是奢侈品牌化外之民。

回想二○一七年,《華盛頓郵報》評選「十大奢侈品」,名單中竟然無一是與物質有關,當然Channel 、Hermès和Dior沒有在榜單裡。名單中盡是生活與生命:

一、生命的覺悟與開悟

二、一顆自由、喜悅與充滿愛的心

三、走遍天下的氣魄

四、回歸自然

五、安穩與平和的睡眠

六、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與時間

七、彼此深愛的靈魂伴侶

八、任何時候都有真正懂你的人

九、身體健康,內心富有

十、能感染並點燃他人的希望

書名:向夕陽敬酒:生命深秋時的智慧筆記
作者: 王浩一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04
書名:向夕陽敬酒:生命深秋時的智慧筆記 作者: 王浩一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04
有趣的物質與非物質對比,必然的評選結果。這十項清單的每一樣都看似簡單,但是明白人都知道這些都是「舉重若輕」的「人生奢侈品」。每一項理所當然的生命與生活,都在經過一番歲月之後,才能意味深長地同意。從青春、初夏、仲夏、長夏到了「深秋人生」的人們都知道,幾番風雨後,在略顯蒼白的靈魂中能從心所欲,能有曠遠自由而舒坦自在,最後總會聽到耐人尋味地說「得來不易啊!」

老,不足以懼,老是一種重生。此刻是人生卸下責任重擔的美好時刻,攀登人生另一座高山的始點。和自己最真誠的對話,未來尚有什麼「可能性」,等待我們發掘、應對、挑戰。

或是選擇庸庸碌碌,可以悵惘、失落、憤怒、焦躁,然後嘆著「生命才要成熟,就要面臨老去」「時間,好不堪用!」諷刺地察覺「死亡了,才發現熱愛生命。」

(本文節錄自有鹿文化出版《向夕陽敬酒:生命深秋時的智慧筆記》)

人生 後疫情時代 憤怒 伴侶 睡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