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我的經驗/骨髓穿刺 怎麼會那麼痛?

【聯合報╱林虹汝/北市大安】

5年快過去了,到現在仍清楚記得確定淋巴癌復發後,我蹲在內科治療室外,等待骨髓穿刺檢查的心情與景象。

對於血液科的病人,「骨髓穿刺」是常見且幾乎必備的「檢查」;甚至有些白血病的病人,對骨髓穿刺早已習以為常(作為白血病診斷與分類的依據)。然而,骨髓穿刺也是我做過最不舒服的檢查之一,那是在切片確診罹患淋巴癌後追加的一項檢查,目的是確定癌細胞是否侵犯骨髓,而侵犯與否決定了診斷期別,也影響治療方案規畫。

不過,骨髓穿刺的疼痛與不舒服,比較像是火上加油的一項檢查。

骨髓穿刺是利用針刺穿骨頭到骨髓,抽出少量看起來像血液的骨髓,送去檢驗。一般來說,骨髓穿刺的位置是腰椎上面一點(脊椎旁邊兩側的扁平骨),而醫師只會在皮膚表層打麻醉,刺入皮膚並不會疼痛,但當針穿刺進入身體、進入骨髓腔是會痛的,特別是很粗的針在沒被麻醉的骨髓腔扭轉,就像是鎖螺絲釘一樣,又痠又麻。

然後當你一緊張,全身僵硬,醫師因此抽不到骨髓時,依稀會感覺到針不斷扭動,真的不是一個痛字所能表達,疼痛指數早已破表!檢查過程若順利,約需20至30分鐘,而平躺壓迫止血的時間也需約30分鐘,檢查完成至少要1小時,當天回家傷口不碰水即可。

有過兩次抽骨髓經驗,加上許多病友分享,我認為最不舒服的原因應該就是「看不到」。曾聽說從胸骨抽骨髓,感覺比從腰椎抽不痛!我猜是在前面看得見醫師的每一個動作。從腰椎抽骨髓,即便醫師會耐心解釋接下來每個步驟,看不到就是看不到,就像擔心背後會被偷襲,膽戰心驚。

有病友分享,為了緩和情緒,會戴上耳機聽音樂,沉浸在自己世界,骨髓很快就抽好了,也因為放鬆,疼痛感也就沒那麼強!

也聽醫師分享過,因為病人緊張僵硬導致骨髓抽取不易,醫師因抽不到而緊張硬抽,如此只會造成病人的不舒服。

即便知道要放鬆,那一次抽完骨髓,我仍整個人大哭,緊張與痛讓我眼淚不自覺地一直流,結束那一剎那,除了鬆一口氣,卻也是羞愧的開始,我覺得好害羞喲,怎麼會哭成這樣!

※延伸閱讀》
‧骨髓穿刺後…平躺休息1小時
‧身體小百科/骨髓

白血病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