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用聞的!英國研發出膀胱癌檢測新法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膀胱癌因為缺乏可靠的檢驗方法,患者發現罹癌時多已回天乏術,現在,英國機構的專家研發出電子鼻,可從尿液嗅出民眾是否罹患膀胱癌,準確度達百分之百。

研究人員對98名病患進行測試,其中24人為膀胱癌患者,另74人是一般泌尿系統患者但未罹癌。結果顯示,OdoReader 電子鼻成功辨識出膀胱癌患者,而且只需要30分鐘。相關專家正準備進行大規模試驗,確定能以這種方便、快速方法篩檢膀胱癌。

OdoReader由利物浦大學、西英格蘭大學、布里斯托泌尿研究所花費四年研發。

西英格蘭大學生物偵測研究所的雷特克里夫表示,先前有報導說,狗可以嗅出人是否有癌症,但醫院不能靠狗嗅來篩檢癌症。OdoReader的原理其實和狗嗅差不多:把裝有尿液樣本的小瓶子放進機器,機器加熱瓶子後分析蒸發氣體中的化學物質,即可辨別樣本主人是否罹患膀胱癌。

利物浦大學的蒲羅柏教授表示,膀胱癌如能早期發現,可以有效治療,可惜大部分病患到病情嚴重時才檢驗出來。膀胱癌目前也是靠尿液分析篩檢,但驗的是尿中有無血液。

美國每年診斷出7萬2000個新的膀胱癌病例,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估計,美國今年可能有1萬5000人死於這種癌症;英國每年也增加約1萬個病例。

「美國之音」報導,膀胱癌是世界第九大癌症,全球每年新增1200萬個病例。醫界認為,抽菸是造成膀胱癌的主因。

研究人員希望,電子鼻除了能篩檢膀胱癌,也能用來篩檢攝護腺癌、胃癌,讓病患及早接受治療。某些製造業的員工可能較易罹患特定癌症,電子鼻或許有助他們篩檢。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