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做健檢

大腸鏡檢查》有人喊痛 有人喊舒服?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醫師,我還要再做大腸鏡!」

「你上個月才做過,沒問題,為何還要再做?健保也不給付!」

「不瞞你說,上次那位醫師技術超好,感覺很舒服。」

「舒服?從沒聽說做大腸鏡會舒服的,我抬頭仔細看他一眼,難道他是gay不成?」

「難怪同性戀的人都喜歡當零號,不當一號,我終於明白了。」

在所有腸胃科的檢查中,最惡名昭彰的就是大腸鏡了。大腸九彎十八拐,加上為了看清楚大腸黏膜的病變,一定要以空氣將大腸撐開,因此做大腸鏡一般人都會頻頻喊痛,甚至痛不欲生的發誓下一次絕不再做的也很常見,但做了大腸鏡會「爽」的人就很少見了。

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肉食者大增,加上各類加工食品盛行,因此,大腸癌的人口越來越多。

檢查大腸癌最精準的方法就是大腸鏡,大便潛血檢查雖然也可以早期發現,但等到發現潛血反應,有時大腸癌都已太大了。

大腸癌早期沒什麼症狀,有些人會有大便習慣改變,但發生便秘或腹瀉現象,或者嚴重者會有血便的現象。

也有些人以腹脹來表現,這是因為大腸長了癌症,大腸管腔變小,大便不易通過而引起腹脹感。因此,小小不起眼的腹脹,也可能是大腸癌的的玄機。

還好,近年來發展無痛或大腸鏡檢查,以靜脈注射藥物之後,人半昏睡狀態之下完成大腸鏡檢查,優點是檢查不會有痛苦,但也有缺點,因為有些人麻醉之後在半昏睡狀態之下,有時會喃喃自語,萬一不小心將心中不可告人的秘密說出來,有時就會惹來不少麻煩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4期會刊有「B型肝炎第一線治療用藥」、「寶貝肝臟─從完整肝臟檢查做起」、「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緊嗎?」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03/01 聯合晚報】

大腸鏡 大腸癌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