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器官捐贈移植

瀕死醫師重生 感恩推廣器捐

許維修獲得大愛肝後,更珍惜身體,注意飲食,養成每周運動的好習慣。
許維修獲得大愛肝後,更珍惜身體,注意飲食,養成每周運動的好習慣。
記者張益華/攝影

「你永遠不知道,明天跟意外哪一個先到!」嘉義長庚運動醫學中心主任許維修氣色紅潤精神佳,他是位骨科醫師,但2年前卻是命在旦夕的肝衰竭病人,在瀕死關頭時獲得大愛捐贈肝臟,開啟了人生新頁。

生病前許維修是拚命三郎,全心花時間在開刀、看診、做醫學交流,滿腦子想升等。但現在的他,生死走一回後更珍惜生命,人生想法已大不同,時間花在陪伴家人及挑戰性更高的手術,換肝至今開了414台刀,幫助更多病患,回饋社會。

49歲的許維修是B型肝炎帶原者,擅長關節重建及人工關節,過往肝功能追蹤都在正常範圍,直到2年前,身體極度疲倦,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飆至近2000,診斷是急性肝衰竭,立刻住院治療。

原以為乖乖用藥,病況會好轉,沒想到短短10天病情就惡化,瀕臨生死關頭。最後他北上就醫,到院一天後就陷入昏迷,性命垂危。許維修說,「肝昏迷當下如同宿醉,昏昏沉沉,彷彿永遠不會醒來,相當痛苦。」

唯有換肝才能救命,醫師陸續做親屬配對,但他體重120公斤,按比例要有足夠大的肝臟,偏偏太太肝臟不夠大,哥哥又是B肝帶原者,剩下兒子是唯一希望,卻有脂肪肝。

眼見配對沒著落,只能靠洗肝維生,花了百萬元洗肝到第5次,「如果再等不到肝,生命就要畫下句點了」,同為醫師的太太資源用盡,也束手無策,只能做最壞打算。突然,在住院第10天接獲通知,有大愛肝臟捐出,帶給許維修重生的機會,讓他心中充滿感謝,激動不已。

換肝後第3天,當許維修睜開眼醒來,「好像過了一世紀,感覺全身好輕鬆」,雖然虛弱地插滿管子,卻永遠難忘重生的感覺,新肝臟在體內,跟他融為一體,只是因服用抗排斥藥物也導致高血脂、猛長青春痘等副作用。

身為醫師,許維修過往藉由大愛捐贈者的骨骼,幫助無法再換人工關節的病患進行重建手術,如今自己成為器官受贈者,更感恩捐贈者大愛,只要有機會推廣器捐,他不遺餘力,希望藉由自身經歷,鼓勵大眾多做有意義的事。

談到國內器捐風氣,許維修觀察,每個人都以為器捐和自己無關,活得好像自己永遠不會死,尤其醫護人員「人人都知道器捐重要性,知識也不欠,但欠缺的是同理心」,若有意願器官捐贈,可以開誠布公與家人討論,若自己的孩子想要器捐,他一定支持。

一路從瀕死到重生,除了感謝太太及家人的陪伴不放棄外,許維修開始注重飲食及運動,好好保養身體,以救治更多病人來感謝捐贈者的大愛。

編輯推薦

器捐 急性肝衰竭 肝昏迷 換肝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