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高納、高糖、高熱量 番茄醬少吃為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報導】

小孩都很愛吃蕃茄醬,像是在速食店吃薯條時,一定要沾過番茄醬後才入口,或是在享用鐵板牛排時,餐桌上都一定會擺著一瓶蕃茄醬,就連國民美食蛋炒飯,許多孩子都喜歡攪拌蕃茄醬來吃,酸酸甜甜的滋味,能激起滿滿的食慾,但市售的蕃茄醬,大多有使用添加物調味,尤其擺放了大量的糖,熱量相當驚人。

80%的熱量來自於糖分

不論台灣或美國的速食餐廳,大多會給你一包蕃茄醬,或著桌上擺著一瓶,提供顧客任意使用,但其實仔細觀看營養標示,每一次蕃茄醬的需要量,熱量大約為二十大卡,當中大約有四克的糖,每一克糖有四大卡的熱量,換句話說有百分之八十熱量來自糖份,顯然製造時擺放大量的糖份,可能攝取許多不必要的熱量。

基因改造玉米可能是甜味來源

再看製造成分發現,蕃茄醬絕不僅僅只有蕃茄,還有許多其他的添加物,來增加口感風味,包含蒸餾醋、高果糖糖漿、玉米糖漿、鹽、洋蔥粉、天然調味劑等,當中兩種糖份來源,都不是白砂糖,兩種使用的糖類,都是由基因改造的玉米所製成,對於健康有未知的風險,許多國家都以規定,基改食品必須強制標示。

使用番茄取代番茄醬

蕃茄醬不論糖份含量,或著使用糖的種類,都對孩子的健康有潛在風險,父母最好讓孩子減少攝取量,做菜時不要使用蕃茄醬在菜餚中,在外吃飯的時候,管控孩子吃蕃茄醬的量,不要任意添加食用,孩子漸漸脫離對蕃茄醬的喜好,可在蕃茄料理中,使用一點點的糖去除酸味,讓孩子喜歡真正蕃茄醬的味道。

國內專家意見

汐止國泰醫院營養師羅悅伶表示,蕃茄醬的最大隱憂,是鈉含量非常高,一包十克的蕃茄醬,約有一百二十毫克的鈉,薯條也都含有過量的鹽分,若薯條加上蕃茄醬,鈉攝取量可能超標,讓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提高。

此外,為了降低蕃茄的酸味,必須放大量的糖壓制味道,一茶匙的蕃茄醬,內含一茶匙的砂糖,每一百克的蕃茄醬,熱量就有八十一大卡,容易導致單日熱量超標,外食族一定漸漸減少蕃茄醬攝取,習慣食物原味,在家烹調食物時,應用新鮮取代蕃茄醬,確保飲食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蕃茄 熱量 玉米 番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