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衣物送乾洗 取回先通風

洗衣店各類清洗方法
洗衣店各類清洗方法
圖/聯合報提供

台南市一對經營乾洗店的夫妻先後罹患血癌死亡,專家指出,早年乾洗店使用的四氯乙烯溶劑可能致癌,但目前已甚少使用,多以由較安全的石油系溶劑取代,民眾不須過度擔心。

不過,建議民眾取回乾洗衣物後先,放在通風處,待化學溶劑揮發後再穿。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四氯乙烯具有肝毒性與腎毒性,也有部分的研究顯示它可能導致血癌、肝臟病變或乳癌,目前多數乾洗店已改用較安全的石油系溶劑。

楊振昌說,罹患血癌常會讓人聯想到苯,它是早期工業使用的有機溶劑,用於製鞋黏膠,曾有童工因此罹患血癌,但乾洗店很少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導致血癌的原因眾多,如家族遺傳史、輻射暴露、苯等致癌化合物以及感染人類T淋巴細胞白血病病毒等;該對夫妻乾洗店使用何種溶劑、暴露劑量等狀況無從得知,患病因果關係難斷定。

儘管目前乾洗店多改用石油系溶劑,楊振昌與顏宗海建議,乾洗衣物取回後應放在通風處,讓溶劑的氣味散去後再穿。

血癌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