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台大研究:25%寶寶 鉛濃度超標

影響認知社交能力 智力差機率為正常小孩5倍

鉛毒害人不淺,台大醫院分析230個嬰兒臍帶血,兩成五寶寶鉛濃度超過一般標準,追蹤兩年後,用幼兒神經行為發展量表檢測發現,這些小朋友在 。

台大醫院環境醫學中心發表兒童出生世代研究,負責人林靜君博士指出,國外鉛蓄電池廠研究發現,成人血中鉛濃度越高、受孕能力越差,嬰兒出生體重也變輕,國內研究也證實這個論點。

研究人員分析臍帶血鉛濃度高的產婦受孕情況,與一般媽媽相較,體內鉛濃度較高的媽媽比較難受孕,平均受孕時間明顯較長。

林靜君指出,這項研究收集了230個臍帶血,結果發現58個臍帶血鉛濃度超過正常標準,顯示媽媽在產前就暴露在鉛毒環境,原因包括食用含鉛中藥、老舊自來水管含鉛、房屋油漆含鉛等。

歷經兩年追蹤,230名寶寶後來接受幼兒神經行為發展量表檢測,臍帶血鉛含量超標的幼兒,智力變差機率竟為一般小孩的五倍。

林靜君說,在母胎遭鉛毒汙染的幼兒,神經行為發展明顯較差,特別是認知社交及語言能力也受影響。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教授指出,全台約有3萬6000戶仍使用老舊鉛製管線,台灣自來水公司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轄下50個淨水場中,25場供水被驗出含鉛,含量從每公升0.25到7.76微克。

陳保中指出,台灣已於2000年全面禁用含鉛汽油改用無鉛汽油,但鉛毒威脅仍存在周遭環境中,如何讓下一代免於受到重金屬的毒害,是政府應負起的責任。

林靜君表示,孕齡女性鉛毒汙染以食用含鉛中藥為主,建議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藥,如有疑慮,可至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門診接受篩檢,專線:02-23123456分機67193。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重金屬 自來水 受孕 產婦 臍帶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