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操作眼科儀器 名醫罹患媽媽手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圖╱呂大文提供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圖╱呂大文提供

呂大文指導國外醫師操作裂隙燈控制桿。圖╱呂大文提供
呂大文指導國外醫師操作裂隙燈控制桿。圖╱呂大文提供

幾個月前,我的右手腕開始有點痛,起初不在意,後來某天起床洗臉時,發現右手竟然痛到無法擰毛巾,這才開始注意右手腕的問題。

手腕痛確診肌腱滑膜炎

幾年前有過網球肘的經驗,當時是打壁球,連續幾個反手拍之後,隔兩天開始痛,所以對於手腕痛,我猜想應該是肌腱發炎,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後,狀況仍時好時壞,最後才就醫確診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也就是俗稱的「媽媽手」。

骨科醫師說,媽媽手是因為手內轉的動作造成,可能是長期累積下來的傷害,只是一開始症狀不明顯。我回想,的確如此,應是眼科檢查經常使用的裂隙燈造成媽媽手。

最好治療方法是休息

裂隙燈底下有個控制搖桿,每次要檢查患者眼底,須根據患者臉形、左右眼調整距離,右手長期都要施力轉控制搖桿,再加上門診來了很多先天性青光眼患者,這些孩子因為無法配合檢查,都要搶在麻醉失效前做完裂隙燈檢查,心急搶快的結果,就是一手要控制燈、一手要控制搖桿,力道無法準確拿捏,可能因此加重肌腱發炎形成媽媽手,也算是某種程度的職業傷害,而且我問許多同業,發現大家都有同樣的問題,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媽媽手如果症狀嚴重的話,疼痛感會往上延伸到上臂,甚至肩膀,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多休息。剛好遇到這波疫情,醫院減診,再加上看診人次變少,有時間可以讓我改用左手操控搖桿,減少使用右手的機會,現在右手腕仍隱約會痛,很不舒服的時候還是得吃消炎止痛藥,再搭配暖暖包熱敷來改善症狀,但要真正痊癒至少需要6至9個月。

保護肌腱開始使用護腕

經過這次生病經驗,讓我發覺肌腱保護的重要性,我開始使用護腕,看診時使用簡易型、好活動的材質,沒看診時就使用有金屬片、支撐力強的護腕,就連原本放右後口袋的皮夾,都改位置放,減少右手腕的動作,現在症狀已經改善五成,也可以擰毛巾了。

●醫學辭典/媽媽手

媽媽手指的是我們過度使用拇指,造成伸拇短肌和外展拇長肌的腱鞘發炎,只要是用力姿勢不正確或長期重複做拇指基部的肌腱伸展、外展動作,都會導致媽媽手,嚴重時會造成肌腱沾黏,大拇指及手腕的活動受到限制。治療方法是多休息,並使用能將手腕、大拇指固定住的護具,若是非常疼痛,可請醫師開消炎止痛藥並配合復健治療。

呂大文小檔案

現職: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第十九屆監事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

青光眼疾病

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

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

經歷:

美國賓州威爾斯眼科醫院副教授

台灣顏面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歐洲青光眼學院院士

台灣青光眼醫學會理事長

世界青光眼高峰會常務理事

媽媽手 止痛藥 肌腱發炎 職業傷害 網球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