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接種AZ後發燒 通常48小時可緩解

接種AZ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其他可能副作用反應包括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惡心等症狀發生。這些症狀年長者發生頻率低於年輕人,通常症狀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根據AZ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接種後一般副作用發生頻率,最常見分別為注射部位疼痛占54.2%、疲倦53.1%、頭痛52.6%,其他副作用則有肌肉痛44.0%、畏寒31.9%、關節痛26.4%,而發燒38℃以上則為7.9%。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施打第1劑發生副作用頻率會高於第2劑。

AZ疫苗接種劑次為2劑,完成2劑接種可預防63%有症狀感染的風險,且臨床試驗資料分析,打完第1劑的22天後有71%的保護力,當接種間隔12周完成2劑接種,保護力達81%。

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而此疫苗與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可能具關聯,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

接種AZ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任一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以利醫師及早釐清病因,並給予適當臨床處置。

AZ疫苗 關節痛 癲癇 血栓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