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許惠恒導入AI管理 讓病人準時開刀 不重複用藥

台北榮總院長許惠恒新書「AI快思你慢想:許惠恒院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舉行新書發表茶會,分享利用AI把台中榮總變革的經驗。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北榮總院長許惠恒新書「AI快思你慢想:許惠恒院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舉行新書發表茶會,分享利用AI把台中榮總變革的經驗。記者林俊良/攝影

「手術室上午8點開第一刀,但只有65.5%的病人能準時被醫師畫刀。」這是2015年以前的台中榮總手術室,時任中榮院長的許惠恒看到有阿嬤為了等待手術空腹18小時,後來手術竟被取消。病人的難處,讓許惠恒決心透過AI大數據管理,將精實管理導入手術室,減少患者等待時間,讓手術室運作更有效率。

發展雲端藥歷 幫患者控糖

這是「AI快思你慢想:許惠恒院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 一書中的案例,這本書記錄台北榮總院長許惠恒的醫院管理心法,除了手術室管理,許惠恒透過流程的重新檢視和再設計,開發資訊平台系統,發展雲端藥歷幫助患者控糖、避免重複用藥等,收錄中榮變革的實戰經驗。

「AI快思你慢想:許惠恒院長給決策者的6張處方箋」新書發表茶會於上周六舉行,許惠恒說,為何手術會被延遲?原來一名麻醉醫師負責兩到三位病人,完成麻醉後,再由護理師打電話聯絡醫師;而手術結束等待下一位患者的過程中,經常發生等不到電梯而傳送病人太慢,造成延誤等。

訂出指標 掌握手術時間

為搶回被浪費的時間,許惠恒透過專案小組檢視,發現必須縮短等麻醉、等醫師等時間,於是藉流程管理並設置可目視的儀表板,即時掌握時間並訂出指標,確保醫師能準時為病人畫下第一刀。

出席新書茶會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說,許惠恒讓醫療有科技感,靠科技幫助病人,這讓他印象深刻。他說許惠恒行事猶如「怪手」一樣,能大破大立且徹底,遇問題一定向下挖掘,全面挖除,再重新建構系統。才能以AI管理觀念跟系統,把台中榮總變革經驗貫徹到其他榮院,加上榮院金字塔式的醫療照護,必能讓病人更有笑容。

許惠恒利用健保雲端藥歷為糖尿病患控糖,再擴大全院,使全院重複用藥比率從百分之八降為百分之二,健保署長李伯璋對此十分佩服,也感謝許惠恒慨然同意把對雲端藥歷的改良,免費給全台醫院始使用。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鍾國彪也稱許,書中六個案、十心法和十三個案例,深入淺出討論醫院管理,是極實用的工具書。

新任的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則回應說,他如今每天都很晚下班,因為許惠恒奠下一部一室一科一AI基礎,共有一百多個計畫,為了弄懂這些計畫,他每天都到凌晨才能下班,「睡得很少但收穫很多」。

買了新鞋 走遍北榮各角落

許惠恒則說,出書的出發點是為了分享。打造理想的醫院,是許惠恒畢生努力目標,他說台北榮總院區規模和患者人數都比中榮更大,他上任特地買了雙新鞋好走遍醫院各角落。他相信,將AI等觀念導入管理,加上重視病人的感動式服務,北榮將在原有基礎上,成為更有科技感和亮點的醫院。

《AI快思 你慢想》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作者: 許惠恒  
出版社: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出版日期:2021/04/08
購書網址:<a href="https://reurl.cc/2rM7xm" target="_blank">https://reurl.cc/2rM7xm</a>
《AI快思 你慢想》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作者: 許惠恒 出版社: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出版日期:2021/04/08 購書網址:https://reurl.cc/2rM7xm

許惠恒 雲端藥歷 重複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