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B肝藥不藥 想孕好折騰

因為結婚,我退出B肝新藥試驗計畫。
因為結婚,我退出B肝新藥試驗計畫。
本報資料照片

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十年內,因為停藥,急性肝炎發作三次。最慘的是去年底第三次發作,肝指數飆破一千,那種感覺就像「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非常痛苦。

民國91年,我自願參加B肝新藥試驗計畫,服用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一年後,代表肝功能指數的GOT與GPT,已完全恢復到正常的數值;B肝病毒量每毫升不到三百,吃藥前,病毒量每毫升數百萬個以上。雖然B肝病毒已獲控制,但我還是每天服藥,定期到醫院追蹤病情。

民國95年,因為結婚,我退出B肝新藥試驗計畫,原因是:「停藥半年後,才能懷孕,因為藥物可能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有畸形兒的風險。」

民國97年,小孩出生,但我也開始出現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肝指數飆到5百多,這時醫師建議我自費服用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服藥一個月後,肝指數就恢復正常。

民國99年,為了生第二個小孩,我又開始停藥,結果一年半後肝指數又爆發,同樣飆到六百多。剛好前一年健保放寬對慢性B、C型肝炎治療的給付,我可以服藥3年。

三年服藥期滿,停藥一年半,又引發第三次發作。我開始接受第二次健保補助,醫師說未來可能得自費用藥。聽完醫師的話後,我在心中告訴自己,雖然得自費,但就當作幫自己買「保肝保險」,因為唯有勇敢面對B肝病毒,才能和它和平共處、互不侵犯。

B肝 肝指數 B型肝炎 急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