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熱血護理魂 休假奔院助八仙傷者

我們都特優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表揚優秀護理人員。
我們都特優 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表揚優秀護理人員。
記者劉嘉韻/攝影

八仙塵爆發生時,我還在休假,立刻就回醫院協助傷者」、「醫院發生火災當晚,一心趕快協助病人,根本沒想過自己安危」。護理人員總把病人排在第一優先,忙起來就忘了自己的存在。為感謝護理人員,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昨天表揚優秀護理師,感謝他們在第一線的付出。

台大護理長洪綺霞。<br />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大護理長洪綺霞。
記者劉嘉韻/攝影

三總護理長吳雪紅。<br />記者劉嘉韻/攝影
三總護理長吳雪紅。
記者劉嘉韻/攝影
優秀護理人員獎邁入第五年,共一百八十三人獲獎,由腦血管疾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高明見發起,前幾年全由他自掏腰包發給獎金,最近兩年發動募款,不少醫界人士響應。

高明見說,醫師醫術再高明,病患住院時,僅三成時間由醫師照顧,絕大多時都靠護理人員,經常是機警的護理人員發現病人病情變化,及時通知。他也說:「很多病人不尊重護理師,老是小姐、小姐叫來叫去。」近年屢傳病人動輒大小聲,甚至暴力相向,有感於從事護理工作的年輕人越來越少,透過獎項激勵護理人員,也喚起社會尊重。

獲頒特優獎的三軍總醫院護理長吳雪紅,臨床服務逾廿四年,去年八仙塵爆時正在休假,卻主動返回醫院。她回憶,當時有位剛從國外讀書回台的大男孩,除了臉,全身體無完膚,意識卻清楚,「看著他驚恐的神情,心裡非常難過,也只能不斷鼓勵、要他加油。」

令她印象深刻的,還有一名因腦瘤而長期住院的男大生,「我看著他從會站會走,一路到只能躺在床上,心中無限感慨」,面對生死離別,她幫這名大男孩辦了生前告別會,讓同學與親友在他還清醒時相聚,這名男大生在今年三月撒手,令相處多時的護理人員相當不捨。

另一名特優得主、台大醫院護理長洪綺霞則在SARS期間主動照顧病人,絲毫不擔心自己會被傳染;她也回憶台大醫院開刀房火災時,自己在只隔了一條走廊的加護病房上班,「整個加護病房裡都是煙,不斷有病人被送進來,我一心只想協助患者,根本沒想過自己會被嗆傷」。

八仙塵爆 護理人員 護理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