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援兩岸 陳肇隆:救人不應藏私

大陸民眾拿著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右)所著、本報出版的「癌症真的能預防」等書,請他簽名。
大陸民眾拿著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右)所著、本報出版的「癌症真的能預防」等書,請他簽名。
記者吳貞瑩/攝影

周六假日,北京清華大學主樓接待廳座無虛席,現場除了來自大陸各地的肝膽外科醫師,還有許多換肝病患,一早就等待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的演講。即將獲得台灣移植醫學學會頒贈終身貢獻獎的陳肇隆,不只帶來肝臟移植醫學的最新進展,援海外、兩岸交流,教學毫不藏私的情懷,更讓人感佩。

陳肇隆雖已卸下行政職務,但仍不得閒,關注醫療專業和社會關懷是他的生活重心,醫援海外與兩岸交流則是具體行動的實踐,退休不到二年,除了大陸,足跡遍及菲律賓、越南及中南美洲。

今年八月,陳肇隆應邀前往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以創新肝臟移植為主題演講,吸引眾多哥大醫學院學生、住院醫師及移植團隊成員聆聽。

移植醫學的進展,抗排斥藥不可或缺,蘇黎世大學了表彰教授Borel發現抗排斥藥,以他為名舉辦學術講座,陳肇隆應邀為第十五屆的講者,也是首位不是來自歐、美的學者。歐洲移植學會理事長JanLerut曾到台灣向陳肇隆學習肝臟移植,上月榮退舉辦學術研討會,邀請陳肇隆參加,退休晚宴的主桌就叫「高雄桌」。

上月底,韓國科學院舉辦國際學術大會,邀請三位肝臟移植權威演講,代表歐洲的是英國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教授Heaton,代表美國的是幫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換肝的醫師Eason,陳肇隆則為亞洲代表。賈伯斯接受肝臟移植後兩年半離開人世,這段時間推出iPad、iPhone4和iCloud,以創新科技改善社會,如今很難想像沒有這些產品的世界。

陳肇隆對兩岸交流也投注許多心力,他與大陸結緣甚早,一九九五年開始受邀在大陸講學,在北京、上海都進行過示範手術,近年則致力協助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陳肇隆一直記得已故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生前常說,大陸是我們祖先過來的地方,有能力一定要幫助他們。至於為何願意毫不保留的拿手絕活教給別人?陳肇隆的理念很單純,他說:「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藏私。」

肝臟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