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洪傳岳 按時吃藥 與慢性病和平共處

洪傳岳(右)與太太合照。
洪傳岳(右)與太太合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知名的心臟科權威醫師洪傳岳,專看冠心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們常說「久病成良醫」,他卻說自己是「多病學良醫」。45歲罹患糖尿病,50歲和三高為伍,加上結石、心律不整等15種大小病症,洪傳岳笑稱自己不但是資深醫師也是資深病患。如何與病共處?他說:慢性病患最好的養生方法就是按時吃藥!

罹糖尿病 曾是抗拒吃藥者

看的是慢性宿疾,門診中最常被問到:「有沒有辦法可以不必再吃藥?難道要吃藥吃一輩子嗎?」面對患者企盼的眼神,洪傳岳完全能體會,因為他也曾是抗拒吃藥的病人。

45歲正值事業及人生顛峰,洪傳岳在一次抽血檢查發現空腹血糖值達120(正常值是100以下),醫師建議他再追蹤,他找上北醫同學、當時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蔡世澤。經蔡世澤確診為輕度糖尿病,他一開始也不願意吃藥,要求「非藥物治療」,蔡世澤建議從飲食加上運動著手。

洪傳岳說,20多年前,糖尿病替代飲食和衛教不若今日,有大燕麥片、黑巧克力等兼具美味和健康的多樣選擇,當年糖尿病代餐貴又難吃,根本吞不下去,因此,說是「飲食治療」,實際上很難控制,隨著事業愈做愈大、血糖值愈來愈高,最終仍得接受現實:用藥治療。

2008年8月1日擔任萬芳醫院院長起,他加入胰島素治療行列。他苦笑說,這是為事業付出的代價,院長任內工作壓力大、應酬多,他幾次在開會中因為生氣血壓飆升,還突發心律不整,差點昏厥,身體頻頻發出警訊終於讓他決定調整步調,為自己減壓,不再把事業成就放在第一位。

減壓慢活 一天兩餐減應酬

2011年卸下萬芳院長,去年正式退休,現在洪傳岳學會了減壓、慢活,在家坐擁書海,當自家圖書館館長,2015年還出版英文版自傳「偶遇醫學與精子」,現在持續上網修習醫學人文藝術課程,日子過得悠閒自在、神清氣爽。

他說,少了忙碌的行程安排,每天不必起早趕晚,經常是早午餐一起吃,一天三餐減成兩餐,其中一餐以燕麥片代替主食;水果少吃讓血糖上升快的葡萄,多吃芭樂。尤其不再應酬外食後,膽固醇和體重都下降了,洪傳岳以自身為例,三高患者只要注意飲食,合併減重3公斤以上,病情通常能獲得有效控制。

吐納調息 深呼吸穩定心跳

雖然受西方醫學教育,洪傳岳一直醉心於中國傳統的養生法:氣功、中藥、經絡,更曾接手陽明傳統醫學研究所所長,尤其對老祖宗留下的呼吸吐納身體力行。他說,深呼吸可刺激副交感神經,達到放鬆目的,連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都曾刊登研究,心臟衰竭患者練習深呼吸對病情有幫助。洪傳岳說,中國傳統養生強調吐納調息,他以靜坐配合呼吸運動,方法如下:

1.首先,找個安靜地方坐下、閉目,將心靜下來。

2.深深地從鼻子吸一口氣,接著閉氣,注意將氣沉入丹田(可用手抵住腹部以感受是否有氣進入)。

3.再慢慢地從嘴巴吐氣,吐氣時間盡量拉長,如此吸、吐氣約三至五分鐘。一天可做數次。

他說,經過多年深呼吸訓練,自己從一分鐘吸吐16次,降低到每分鐘4次,不僅能放鬆、心跳趨於穩定,心律不整的毛病也許久未再犯。

洪傳岳退休後的設定很簡單:做兩件事,一是讓太太快樂,二是讓病人快樂。看了一輩子慢性病,對於慢性病患總想求偏方、找根治的心情,他很能體會。他說,患者多半認為西藥傷身,中藥可養身、補身,但以他對中藥的鑽研,療效愈明顯,無論中西藥,都有副作用。慢性病患與其四處找偏方,不如多傾聽身體的聲音,試著減壓、減重,按時服藥才是最正確、有效的養生法。

藥物控制 生活也有好品質

長期的三高病史,讓洪傳岳面對病患更有同理心。他說,不想吃藥代表患者還不知該如何面對疾病,每個人工作、生活型態不同,面對慢性病患,醫師要提供不同方案,讓患者知道人生仍可有所選擇。

現在吃藥不代表得長期用藥,有些人確實可以透過飲食、運動改善慢性病,但是,就算要長期吃藥,也不代表沒有希望,很多病人慢性病控制得很好,八、九十歲仍活跳跳;他岳父有三種癌症上身,靠藥物控制仍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當癌症都可以變成慢性病,又何需執著一定要無病無痛到終老?

洪傳岳

年齡:67歲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英國倫敦大學博士

現職

●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經歷

●萬芳醫院院長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

●香港Sinogen國際公司執行長

●陽明大學教務長

慢性病 糖尿病 三高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