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海外旅遊兼洗腎 醫師帶團為病友圓夢

楊忠煒醫師(右2)自組洗腎旅遊團,今年前往日本沖繩。
楊忠煒醫師(右2)自組洗腎旅遊團,今年前往日本沖繩。
圖/楊忠煒提供

一支由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主任楊忠煒帶隊的洗腎旅遊團,本月16日到沖繩旅遊5天,這是「楊團長」第10次帶病人出國圓夢,每次都讓病友留下難忘回憶。

洗腎患者每周要洗腎3次,在國內旅遊已不是很方便,遑論出國玩。「醫生,我們是不是一輩子都不可能出國?」楊忠煒聽到洗腎病人對出國旅遊的渴望,決定頂著醫療責任的壓力,發起「洗腎海外旅遊團」,自己當團長,2003年首度出發!

13年來,洗腎旅遊團到日本、馬來西亞、大陸青島、杭州等地旅遊,每次都是五天四夜;和其他旅遊團不同,「楊團長」除安排旅遊行程,還穿插洗腎醫療,讓腎友邊洗腎邊玩。

楊忠煒說,出發前一天大家先在醫院洗腎,出國後先玩兩天,第三天到當地事先連絡好的洗腎中心洗腎,洗完接著玩,返台隔天再回醫院洗腎,「洗腎一天也不耽誤」 。

這次旅行有10位腎友參加,加上家屬及2名被楊拜託協助的護理師,一行23人前往日本沖繩,坐船、參觀水族館。

洗腎10年的病友賴瑞枝第三次跟團出國,她說,父親也是腎友,年輕身體好時未出過國,洗腎後更不敢奢望;在楊忠煒同意下,陪著父親走訪青島、馬來西亞。父親今年過世,這次無法同行,但能在生前圓了出國夢,「想起來就很甜」。

賴瑞枝說,旅途中遵照醫囑注意生活作息和控制飲食,加上有醫護人員陪同,很放心,雖然中途要洗腎,「就當作到國外醫療機構參訪」,心情還是很雀躍。

「讓旅遊變成一種鼓勵、目標和夢想。」楊忠煒說,許多參加過腎友旅遊團的病人,才結束旅遊回國就問「明年去哪?」還有外縣市腎友打電話到醫院問「今年有出團嗎?可以跟嗎?」由於自己病人較能掌握病情,只能婉拒。

「帶病人出國是一種壓力,卻也是一種責任。」他說,曾有病友出國玩太開心,吃太多、體重暴增,嚇到當地洗腎中心人員,此時他會扮演嚴格的「楊團長」,「一定要平安把他們帶回家」。

社團法人腎友生活品質基金會副理事長傅甄雯表示,洗腎患者也可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作夢,基金會透過國際交流機會,建立國外洗腎單位聯繫管道,提供腎友「邊玩邊洗腎」諮詢服務。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