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愛傳偏鄉 他們獲醫療奉獻獎

七十八歲的陳榮基(右)是陳建仁的老師,在台大首創安寧病房。
七十八歲的陳榮基(右)是陳建仁的老師,在台大首創安寧病房。
程宜華攝影

「每次我都問自己,為什麼又來了?」台東馬偕醫院副院長白明忠每回搭機在蘭嶼機場降落時,覺得飛機快要衝進海裡,老想著「下次別來了」,但投入蘭嶼醫療近廿年,始終放不下當地居民。他是本屆醫療奉獻獎得主,和其他得主一樣,深入偏鄉或為弱勢提供醫療服務,「去沒有人要去的地方,做沒有人要做的事」。

白明忠 跑蘭嶼廿年

醫療奉獻獎由立法院厚生會與聯合報系共同主辦,第廿六屆由埔里基督教醫院婦幼團隊獲團體奉獻獎、致力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陳榮基獲特殊貢獻獎,白明忠等十位得主獲個人醫療奉獻獎。副總統陳建仁昨致詞表示,愛與和平是醫療本質,德雷莎修女曾說:「用大愛做小事」,本屆得獎者都做到了。

李文車 投入偏鄉醫療

埔基婦幼團隊婦產科醫師李文車和衛福部長林奏延是同學,林奏延說,偏鄉地區並非「有錢就能買到醫療服務」,尤其婦產科、小兒科。

李文車憂心,自己已六十七、八歲,再過幾年無法值夜班,偏鄉夜間兒科急診誰來守護?林奏延告訴老同學,衛福部將設法提供最大援助。

陳榮基 首創安寧病房

七十八歲的陳榮基是陳建仁的老師,在台大首創安寧病房。他說,現在醫藥科技雖延長病人壽命,但有時無效醫療卻讓病人拖著受苦,安寧醫療讓病人在生命最後時刻,有尊嚴且安詳離世。他領獎時自謙,其他獲獎人深入偏鄉行醫,自己做的事很渺小,是代表整個安寧醫療團隊領獎。

王永文 澎湖牙醫爺爺

滿頭白髮、人稱「牙醫爺爺」的牙醫王永文,在澎湖行醫五十一年,每個月還搭飛機到台北,再搭車輾轉去新竹縣尖石鄉為學童看牙,更自掏腰包為部落學校添購醫療設備。

黃淑賢 罹癌也要繼續

罹患肝癌卻抱病行醫的黃淑賢,五年來抱持著要做到生命盡頭最後一刻信念,替上千位身障者治療牙疾,到今年十二月,她就能夠脫離重大傷病卡了,想到一路走來,悲欣交集。羅東聖母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振佳有「全方位外科醫師」之稱,因為缺人手,他什麼刀都得開,他的老師范鳳龍是第八屆醫奉獎得主。

若瑟醫院復健科主任吳炎村原來是工程師,卅四歲才考上醫學系,雖知早療賺不了大錢,仍盡心投入;三總院長林石化把病患當朋友,不只值日都查房,還建立群組隨時關心病患。

偏鄉醫療 醫療奉獻獎 安寧緩和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