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臟權威遇到算命仙 邀請「神明會診」

心臟科權威、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出版新書,分享與「神明會診」的經驗。記者黃安琪/攝影
心臟科權威、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出版新書,分享與「神明會診」的經驗。記者黃安琪/攝影

當醫師的專業信仰,對上病人虔誠的宗教信仰,聽到病人說,「今天不適合開刀」、「算命說我大限已到,不要再急救了」,醫師會如何選擇?

心臟科權威、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分享經驗,「永遠尊重患者的信仰,邀請神明共同會診」,提升病人信心也減少醫師負擔,是他的醫療心法。

洪惠風行醫近30年,上月底出版第4本新書「拿我的心聽懂你的心」,分享自己行醫多年的會診經驗,集結在北部大城市看診、短暫至位在芭樂園中央的高雄義大醫院,與許多從事農務、漁業或傳統行業患者的故事。他說,「當病人舉棋不定時,我喜歡會診神明,因為我相信神明跟我們同一國」,因為信仰是生活的一部分。

因緣際會下,隨著身為感染科醫師的妻子,9個半月短暫至義大醫院擔任一般醫學科主任的洪惠風,遇到不少虔誠信仰神明、王母娘娘或其他宗教的病人。一名女病人原本100公斤,因為向王母娘娘問卦後,獲知神明旨意勸說「別再吃肉了」,體重減為80公斤,後來因為經常貧血、胸口喘,再依循神明旨意下達前來心臟科看病,果然發現罹患肺動脈高壓,及時獲得治療。

但神明的旨意或算命問卦,有時卻挑戰醫師專業信仰。洪惠風說,回憶在新光醫院時,已替一名算命仙患者排定心導管手術,但沒想到患者早在20年前算出,自己在這一天下午5到7點的時間,生命將經歷一場大劫難,偏偏剛好就是心導管手術的時間。

患者表情一臉蒼白,似乎象徵著大限已到,洪惠風想方設法替病人更改手術時間,但病人卻說,「上天早有安排,若更改時間,事情恐會更大條」,洪惠風只能巧妙的推前手術時間,一早飛快的、比平常早2個小時看完門診,提早替患者手術,而手術進行也一切順利;但當病人施打抗凝血劑,4小時後進行拔管卻收到病危消息,一度轉進加護病房,經過一番搶救後,病人神奇地說,「洪醫師,你放心,我回來了。」

也曾有一位患者迷信算命,相信自己再過兩周大限將至,告訴洪惠風說,即使之後被送進急診室,也不需要進行搶救,他當場愣住了。但洪惠風細問患者後,建議他去閱讀「了凡四訓」的故事,病人才就此放下心來,接受治療。

洪惠風說,「信仰是生活的一部分」,自己從實習醫師開始,又在加護病房待了13年,對於宗教信仰、患者的迷信幾乎天天遇到,但他尊重患者意願,將信仰和醫療專業結合,巧妙的不違背神明背書,又能獲得病人信任,邀請神明共同會診,就是他治療患者的心法。

肺動脈高壓 心導管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