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尹居浩 心臟缺血無感 險進鬼門關

醫病關係示意圖
醫病關係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我生過2次大病,一次是血尿,一次是裝心臟支架。

水喝太少 小便竟鮮紅一片

我以前有憋尿習慣,因為門診病人太多,急著想看完,所以不喜歡去上廁所,因此就不喝水,就算口渴了,也只「沾一下」水,全天飲水量少,這習慣持續10年以上。7年前,某天晚上下診,覺得下腹脹又不舒服,以為消化不良,結果小解時,便盆全是鮮血,讓我當下整個傻了。

我立刻打電話向泌尿外科同學求救,同學問我「會不會痛」,我答「不會」,結果同學回「那就麻煩了,因為結石會痛,不痛可能就是長瘤」,我再度傻掉,擔心是癌症,回家緊張得狂喝水,雖然尿液不再鮮紅,但仍是粉紅色。

隔天醫院緊急幫我安排腎臟輸尿管膀胱攝影,可是我仍忙著上班,打完顯影劑後,我又轉身去查房,時間到了再跑回攝影室照相。結果出爐,是輸尿管接近膀胱處被堵到了,當天晚上泌尿科醫師再幫我做膀胱內視鏡,確認是輸尿管卡結石導致出血,不是腫瘤,總算讓我鬆一口氣。

幾天後,我接受碎石手術結束血尿惡夢,從此之後,我盡量多喝水,要求自己每看完一個診次,至少要喝完500毫升的水,時間到了就去排尿,不再憋尿。

一次健檢 竟發現心肌梗塞

至於會裝心臟支架,都虧健康檢查幫大忙。

3年前我接受年度體檢,發現我的冠狀動脈竟90%狹窄,一般而言,血管發生70%以上狹窄,就可能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出現堵塞,也就是常見的心因性猝死,醫師會建議病人裝設支架。但我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正常,也無家族史,對於結果感到意外。

我覺得好倒楣,同事勸我再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沒想到當我的心跳跳到每分鐘160下,心電圖真的顯示心臟開始缺血,但我完全沒有不舒服感覺,當下終於了解,為何有些人沒有病史,卻突然猝死,因為真的不知道啊!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團隊很強,我把自己交給同學兼好友曹殿萍「處置」,很快就安排好心導管手術。可是醫師真的沒辦法生病,我手上的病人很多,手術當天早上依然在看門診,中午過後才去辦住院手續。醫師袍一脫,接上點滴,再進導管室躺好。

我躺在手術台時,看著像變形金剛的醫療儀器,心臟一直砰砰跳,終於體會到病人「忐忑不安」、「任人宰割」的感受,因為即便再安全的侵入性手術,仍存有一定風險,雖然裝設心臟支架成功率將近100%,不過還是會擔心自己就是最倒楣的1%。

心導管手術只有局部麻醉,我完全清醒,能感受到導管從手臂鑽到胸口,由於擔心自己會心律不整,很仔細聆聽自己的心跳聲,旁邊的醫護好友都安慰我、陪我聊天,叫我不要緊張。

裝設心臟支架,通常會利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再放入支架,沒想到血管一撐開,氣球擋住血流,使我遠端血管痙攣,頓時感到胸悶,就像有好幾百斤石頭壓在胸口,幸好這感覺不超過1分鐘。其實這症狀就像急性心肌梗塞出現的胸悶、胸痛,但我從未經歷過,只有在教科書上看過。

手術全程不到一小時,術後也很成功。原本我飲食就不油膩,愛運動、不抽菸,術後吃肥肉油脂等食物就更節制了。有研究認為,心肌梗塞源於病人的龜毛性格,凡事都要求完美,所以我也開始改變龜毛個性,對人生看得更開。

吸取經驗 看診更有同理心

接受二次手術,我有了一些心得,例如去查房時,會提醒其他醫師或護理師記得為病人關門,並為病人蓋好被子,而不是查完就走。原因是我住院時,很多朋友探病「關懷」,但走的時候忘記帶上門,外面聲響聽得一清二楚,身為病人的我一心只想休息,只好每次都走下床關門,是一項困擾。

此外,我到院外進行衛教時,電腦簡報檔第一頁放的就是我血管狹窄的照片,除了讓病人認識什麼是血管狹窄,也讓病人知道我生過病,能體會大家的感受,不管提出任何問題,我都能耐心且仔細回答,一起共同對抗疾病,間接使我和病人關係變得比過去更好。

醫學辭典

尿路結石

尿液中代謝物質超過一定濃度,例如水喝太少、長期憋尿、吃太多高動物蛋白或高草酸等食物,就可能形成結晶聚集停留,最後變成結

結石症狀依其位置不同而有不同表現,經輸尿管時,可能停留在任何部位,症狀一般包括疼痛、血尿、尿急、排尿困難或尿路感染等,也可能經由神經系統反射,影響到腸胃道,造成腹脹、惡心嘔吐。結石不一定得馬上接受治療,部分可自行排出,但若無法排出,可接受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治療。

尿路結石治療後,5年內復發率達五成,建議飲食均衡、攝取足夠水分,每天小便量應達2000毫升,並定期追蹤檢查。

冠狀動脈疾病

冠狀動脈疾病高居心血管疾病第三位, 僅次於高血壓及腦中風,因冠狀動脈硬化產生血管狹窄,血流不順暢,導致無法供應心肌新陳代謝所需足夠的血量,進生胸悶、心肌缺氧或梗塞。疾病形成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家族史、抽菸、三高、肥胖、缺乏運動或過大的職場壓力等。

急性心肌梗塞具高死亡率,即使倖存,也面臨再度梗塞和心因性死亡危機,醫界認同預防勝於治療,包括使用抗血栓藥物,或是生活型態調整例如多運動、戒菸、舒緩壓力等,都有一定效果。

尹居浩

尹居浩
年齡:55歲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國防醫學系畢
專長
腦血管疾病
臨床神經學
一般內科學<br />圖/尹居浩醫師提供
尹居浩 年齡:55歲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國防醫學系畢 專長 腦血管疾病 臨床神經學 一般內科學
圖/尹居浩醫師提供

年齡:55歲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國防醫學系畢

專長

腦血管疾病

臨床神經學

一般內科學

興趣

唱歌、打太極拳、旅遊

現職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經歷

●桃園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秘書長

●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理事

冠狀動脈 尿路結石 輸尿管 心導管手術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