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走過5段時期 我學會與憂鬱共處

走過5段時期 我學會與憂鬱共處
走過5段時期 我學會與憂鬱共處
記者陳立凱/攝影

從一個趾高氣昂、不可一世、充滿希望的上櫃公司副總經理;到生不如死、萬念俱灰的廢人,蛻變成百毒不侵、自由自在的退休人之心路歷程。

我曾經是重度憂鬱症患者,經歷10年病痛,度過1至2年生不如死的黑暗生命歷程。目前是中華民國生活調適愛心會的志工,經過專業訓練與實習,在該會病友熱線接電話,也參與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及忠孝院區醫師,協助與病友面對面和團體心理治療。接觸了許多精神官能症的案例,也累積不少心得與想法,希望把罹病經歷及心得分享並幫助更多的病友與家屬。

幾個關鍵轉折期整理回顧近10年來與憂鬱症纏鬥的種種,歸納出如下關鍵歷程。

1.壓力累積期(2003-2004年):對女兒升學期待過高,但這只是一個開端, 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作的壓力,源於自己負責的產品從一片大好,到持續惡化,而且所有對策均失效的無力感,種下發病的因子。

2.發病期(2004-2008年):持續壓力累積,胃痛失眠常伴,又碰到老婆病倒,連續三天半夜進出急診室,使得病症急速惡化,從2004年7月住院起至2008年,退休經歷4年起起伏伏的發病期,其中還包括近一年整日躺床生不如死的黑暗期。

3.治病期(2004-2009年):從2004年在萬芳醫院看精神科,藥物治療、心理諮商、吃中藥、求神問卜,各大醫院進行各種檢查,都沒有很大的進展。

直至2008年退休,壓力減輕,又經歷了退休後的調適期,也因為轉往長庚醫院看診,藥物做了重大調整,病情算是穩住不再惡化。

4.調適期(2009-2010年):退休後,由於人生角度調整,接觸範圍拓展,經常拜訪朋友,外出旅遊,參加各式活動,明顯感受到人生開始觸底反彈。雖然有回復原先症狀的感覺,但由於生活不再出現太大壓力,很容易擺脫負面因素,往正面樂觀前進。

5.康復期(2010-2012年):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帶來一天比一天進步的循環,修正後的生活模式,也支撐了兩年相對穩定愉悅的過程。藥物從最高峰每日20至30顆藥錠,調到只剩下「利福全」,處理無法控制的肌肉緊張反應。這段期間能夠支持邁向康復之路,加入愛心會當志工又有位好友提供了一份專業工作,讓自己價值重現,更是重要關鍵。

退休 壓力 憂鬱症 心理治療 心理諮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