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陳肇隆肝炎/胡琮輝:病因不明 建議住院追蹤

發現茶色尿液時,陳肇隆初步抽血檢驗後,立刻請內科部主任胡琮輝進一步診斷。兩人同在一個聯合門診,胡琮輝對各種肝疾非常內行,幫陳肇隆做各種病因學的檢驗、檢查,當下建議他要停止工作,住院休息、密切追蹤。

綜觀整個疾病過程,胡琮輝研判屬於不明原因的急性肝炎,因為陳肇隆沒有覺得特別不適,又要為美國教授演示移植手術,只好持續工作,經密切抽血追蹤,所幸發病三周即完全康復,沒有任何併發症,檢驗也排除其他可疑的致病因素,這種情形,臨床上並不常見。

醫學辭典/肝炎

台灣常見病毒性肝炎,有可能造成慢性帶原的B型及C型肝炎,其次是A型或E型肝炎,或與B型肝炎共生的D型肝炎。

其他像登革熱,HSV、CMV、EBV等疱疹病毒家族及流感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也可能引發肝炎。

另外, 立克次體、鉤端螺旋體等細菌、黴菌、寄生蟲;病人本身膽道或其他器官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遺傳或代謝異常;藥物、化學物質或酒精的使用,亦可能發生肝炎。

急性肝炎通常有發熱、惡心、厭油、腹脹、乏力等症狀,輕、中度的肝腫大,有觸痛或叩擊痛,部分有黃疸症況。

臨床上醫師可依症狀、肝功能的變化、過去病史、年齡及居住環境、旅遊史、藥物史、接觸史等細項做鑑別診斷。

一般性治療要求病患適當休息,少量多餐、避免飲酒、過度勞累和使用對肝臟有害的藥物,並依病情視需要施藥。

急性肝炎 肝功能 病毒性肝炎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