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治療糖尿病 藥物控制仍是重點

糖尿病與飲食息息相關,食物控制對糖尿病治療有幫助,通常在糖尿病初期,可靠高纖、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控制改善,且絕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仍需藥物控制,不建議病人單一強調食物療效。

糖尿病分為自體免疫問題導致的第一型糖尿病、基因遺傳或肥胖造成的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內分泌、感染症或藥物等其他因素引起。在台灣約9成屬第二型糖尿病,但基因遺傳並非發病與否的主因,通常是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所致。

現代人飲食習慣高油高鹽重口味,加上含糖飲料與甜食吃太多,一杯全糖珍珠奶茶熱量高達700大卡,與便當熱量差不多,若是吃下便當配珍珠奶茶,一餐就幾乎達到成年女性每日建議攝取熱量,體重自然直線上升,加上運動不足,三高慢性病就會上身。

改善高血糖,飲食控制是關鍵。不少糖友常詢問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或是否有糖尿病推薦食譜,事實上糖友只要把握「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原則,什麼都吃但不過量,重點在於烹調方式與飲食均衡,同樣是雞腿便當,滷雞腿優於炸雞腿,控制總熱量攝取就能輕鬆控糖。

(諮詢╱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副院長楊宏智、神經內科主任葉伯壽;整理╱記者江慧珺)

少油 飲食控制 糖尿病 遺傳 甜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