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健檢驚現陰影? 讓門診醫師判定

服膺「疾病早發現、早治療」的我,每二、三年總要自費去大醫院全身健檢。今年與老妻也循例前往,但檢驗結果卻讓全家人忐忑不安數星期。

檢查完不過二、三天,醫院就來電,說老婆的電腦斷層掃描,兩邊肺部有結節,尤其右下肺有一公分毛玻璃狀結節,囑咐她要儘早掛胸腔科門診,並推薦掛號某醫師。

這是從未有的經驗:報告還未送來,就先提醒,可見情況嚴重。老婆不敢怠慢,趕快掛號,否則名醫的診很快額滿,掛號可不容易;另一方面也上網查詢,甚麼是毛玻璃結節?情況不妙,有可能是早期肺癌,尤其岳父是肺癌過世,難道是遺傳因子作祟?

正式報告寄來後,更讓我們大吃一驚。脂肪肝、尿潛血等小毛病不論,老婆除了肺癌可能外,超音波檢查還有右側乳房結節、腋下淋巴結等。她想到姊姊數年前確診乳癌,不禁憂從中來。

我的情況也不妙。除了原有中度動脈粥狀硬化,還多了腎絲球過濾率偏低、胸部X光雙下肺葉輕度浸潤,都要門診追蹤。

老婆早掛了胸腔科門診,再加我一個。夫妻倆等待醫師宣判。醫師非常爽朗健談,笑聲豪邁,稍稍撫平不安。他說:「健檢看到一絲可疑,就要記錄下來,讓門診醫師來判定。」依他看,老婆肺部有結節,很可能是感冒留下;毛玻璃結節小又鬆散,應不必太擔心;至於我的X光片,若由他判定則為正常。

「這就是健檢。」他說,「若不是絕對確定,健檢部門是很小心、吝於蓋上正常的。」至於岳父肺癌是抽菸多年導致,並非遺傳,反倒是妻子姊既有乳癌,對乳癌要更小心,肺癌防範一年後再追蹤即可。

好巧不巧,此時衛福部國健署又發布國人罹癌率增加消息,尤其乳癌發生率上升更快,已是女性癌症第一位。老婆覺得其姊的醫師不錯,因此換了醫院,重作超音波及X光乳房攝影。想不到醫師看了片子,認為根本沒問題。他說「囊腫可能自行消失」,而結節產生也可能因攝影時手法輕重而有不同影像,要我們不必太擔心,一年後再追蹤。

我的腎絲球過濾率偏低也另外再掛號,醫師認為肌酸酐正常、沒有血尿、蛋白尿,只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持續追蹤。折騰數星期,得到「還好」的寬慰結論。雖有點埋怨健檢小題大作,但這不正是健檢的目的嗎?

健檢 肺癌 乳癌 乳房攝影 超音波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