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與病為友 一位醫師眼中的星雲大師

陳肇隆(右)與星雲大師在佛光山合影。
陳肇隆(右)與星雲大師在佛光山合影。
圖/陳肇隆提供

第一次和星雲大師結緣在1971年,我大二暑假參加「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大師正值青壯年,英挺俊拔,是許多同學的偶像。3年前,一次跟信眾聚會,大師突然把麥克風遞給我,我不假思索提到40年前結緣,大師馬上糾正是42年前,後來我仔細盤算,果真42年。大師天賦異稟、記憶力超強,另一個可能是大師凡事認真、用心,特地查過。

修道人 要帶三分病痛

第一次和大師醫療結緣在10年前,2006年9月大師不小心滑倒,肋骨斷了兩根,肋骨骨折是難以忍受的痛,但是大師住院不到兩天就要出院。因為全球五大洲都有佛光山道場、寺廟、大學、美術館、育幼院等,是日不落機構,隨時都有傳真、email請示大師,可是長庚全院病房都沒有傳真機,那時也無法上網,大師只好忍痛出院,回到山上繼續工作。

我最佩服大師「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他說:「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知道發心,所以疾病也是我們修道的增上緣,不要排除它,要與病為友。」

就算中風也不願住院

2011年佛陀紀念館即將開幕,日夜趕工的10月底周六清晨,突然接到電話說大師可能中風。我第一時間整合醫療團隊,在大師下車瞬間,看到他穿著袖口磨破的老舊袍子,眼前是簡樸慈祥的長者,而非印象中凜然而立的一代宗師。

醫療團隊成員都是高雄長庚菁英,五年來沒有改變。成員和大師近距離接觸,都成為仰慕者,只要大師該住院卻因忙碌未能住院,都主動上山照顧。大師不是完全配合的病人,我只好訂出儀器、設備、人員都可上山支援的診療模式。

人在病床 心在弘法

腦中風是重大傷病,一般人懼怕,大師住院後卻淡定,像是導師,查房時對醫護人員開示,講述人間道理。跟一般病患不同的是,他對醫師解釋不太關心,一天到晚請假、要出院。他不在乎年近九十的身軀,心思都放在佛館工程與開幕典禮,我們想著怎麼協助他照顧自己,他已忙著弘法志業了。

追隨大師海外弘法,行程緊湊忙碌,但大師不會忽略醫療小組成員,非常禮遇。2012年春天又趕宜興大覺寺工程,大師身體不適卻堅持親自監工,我安排了林祖功、李志雄、洪志凌三位主任隨同照顧,大師心思如絲,總惦著我們不習慣吃素,安排到杭州走走,讓大家品嘗江浙美食、打打牙祭。

儘管背負病痛,大師忍著不去麻煩弟子與醫護人員。大師也看出醫療團隊承受一定壓力,安慰我們他年事已高,要我們寬心,表達對團隊的信任。參與人員都感到滿心歡喜、也是莫大殊榮,我們竭盡所能提供最好、最適切的醫療服務。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