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腳踝扭傷 硬撐變腫脹青紫

腳踝扭傷 硬撐變腫脹青紫
腳踝扭傷 硬撐變腫脹青紫
記者陳立凱/攝影

我為何會在人行道微微下降的無障礙小斜坡扭傷腳,至今仍是一個謎。事發當時,無非只是想弄清楚,捷運站應向左走或向右轉,就一個不留神,左腳板落地時有點異樣,往內翻了一下,然後疼痛就如利刃般襲來,讓我幾乎站立不住。我心中忍不住暗罵自己,這次真的「腫了」。

作為一個愛走路的人,扭到腳已非新鮮事,過往只要原地稍事休息,就又能緩緩重新起步,逐步回復到健步如飛。這回,我避到路邊休息略久,心知肚明應傷得不輕,但仍逞強繼續往捷運走去,完成未竟的行程。

只是左腳沒有忘記它承受的折磨,不到兩個小時後,我已變得寸步難行,腳板上已略顯腫脹青紫。只得趕緊驅車尋醫去,幸而X光顯示沒有骨折。但是年輕的骨科醫師按按我的傷處後,帶著淺淺的笑說,明天可能會腫得很大包,這樣的發展「屢見不鮮」哦,他特別強調這四個字,依然帶著客氣的淺笑。

醫師說,首要之務是休息,能坐不站,能搭電梯就不爬樓梯。然後要冰敷。但如何冰、怎樣敷?醫師沒有說明,下一個病人已進來了。我只好拖著已無法點地的左腳回家去。

回家上網查,才發現冰敷真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大學問。每次要冰敷多久?從建議20分鐘為一輪到一直持續冰都有。傷後何時要冰敷?有從24小時到72小時,都有人主張。冰到哪種狀態才喊停?有的建議冰到受不了,有的說冰到傷處溫度降到同正常處即可。至於冰袋和患處之間是否要墊毛巾?更是天才曉得。

返家時,左腳已疼到我開始想「如果有輪椅就好了」。那個晚上,無計可施的我只得乖乖坐在客廳椅上,抬高患肢(據說這點也很重要,但有一說要抬到腰部以上,但我怎樣試也做不到),在可忍耐的範圍內不停地冰敷金貴的左腳板,我想凍傷總比跛腳強。

不知是有冰真的有保庇,還是我仍有不錯的恢復力,單靠冰敷和一顆止痛藥、一顆消炎藥,隔天我左腳的疼痛和腫脹就消了七、八成。冰敷,真是神奇呀!只是我這樣冰,對了嗎?我該繼續唱著「冰雪奇緣」冰下去嗎?

冰敷 消炎藥 止痛藥 扭傷 腳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