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一句問候 改變我的人生

在醫病關係緊張的世代裡,雖然,「醫師」早已不再是人人稱羨的職業,但還是有許多醫護人員堅持著自己的初衷,守護民眾的生命。相對地,也有許多民眾對醫護人員始終心存感激。在本次「謝謝,醫路上有你徵文比賽中,我們看見了從「心」做起的醫病互動,也感受了醫者的愛、患者與家屬深藏心中的感激。

徵文比賽 【網路揪甘心最讚獎】 作品

我有遺傳性糖尿病,在懷孕期因荷爾蒙改變,以致必須施打胰島素,又因要餵母乳以及後來的自暴自棄等因素,至今打胰島素已逾20年。這20多年來,又因血糖控制不好,常被要求到衛教小組報到,但是我不怕就是不怕,還常常偷偷多施打劑量,久而久之認為多打也沒什麼,甚至因為無感而不覺得這行為有什麼危險性。

罹患卵巢癌第三期C至今已六年,每年復發、每年化療,就算現在已移轉到大腸等多處,也認為沒什麼,反正就是到醫院報到休息罷了,我完全無視於醫師及護理師對我的用心。就因為這不負責的偏差行為,老天爺決定要狠狠的教訓我。

年初時我因持續高燒不退,原本以為是剛化療完的緣故,身體可能因感染而發燒。經急診室化驗後才知道,身體大致狀況都很好,但急診室醫師要我坐著看螢幕,全黑中有個紅字+1000,醫師簡單的告知那是血糖值,血糖如果控制不好,化療做再多也是沒用的,要我正視事情的嚴重性,自此我才開始下定決心要好好控制血糖。

也許老天爺認為我還不夠覺悟,祂決定要好好教訓我!這次原本預定住院化療兩天,沒想到下午我居然因低血糖躺在床上昏迷了,護理師看我好像不是在睡覺,試探性的叫我一聲:碧華阿姨,但覺得我的回答聲不對,立刻衝回護理站,趕快量我的血糖,36!我幾乎在沒意識的情況下,她們叫我吃我就吃,要我喝我就喝,大約過了一小時再驗,48?再打針、吃、喝後,這次總算有點清醒,因為驗到78,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過了這麼久我開始想上廁所,坐在馬桶上我慢慢的回神過來,如果不是護理師警覺,我差點就無聲無息靜悄悄,一句遺言都沒有就走了,剎那間我嚇得全身發抖冒冷汗,不自覺放聲大哭,護理師等我哭完,才問我還好嗎?隨後拍拍我說:「沒事,事情過了就好,不要想太多。」她沒有放大處理,只輕聲問候,就當是一般護理工作而已,讓我保足了面子。

一句看似簡單卻很專業的問候,救了我一命,也將我的人生觀全改變了。雖然我的生命路上坑坑疤疤的,但我還是很順利,就因為太順利了,我不知足也幾乎不懂感恩感謝,現在我深深體會,也了解到生命的無常且說變就變。我現在很珍惜每一天、每個人,我不再吝於表達感情,不再羞於說愛說感謝,無論點點滴滴的大小事,一定隨時隨地說出愛與感恩感謝;不去計較瑣事,那些都是過程,過程過了就好,不再回頭想,一定要感恩每一個為我付出的人,感謝他們做的每一件大小事,我現在過得很滿足。

或許有了感恩的心,現在才知道要非常感謝台大鄭文芳醫師的專業與努力,雖然每年復發每年化療,但我也平平順順的過了六年,而且還有第七年第八年在等我。再來就是超級專業的台大護理師陳美今,她那看似簡單卻十分專業的問候聲,救了我一命,也改變我的人生觀,我太感恩了。

我前輩子一定燒了好香、做了好事,這輩子才會遇到這麼多的貴人,謝謝您們一切的一切,這醫路上若不是您們,我真不知現在自己在哪裡。現在讓我大聲說:謝謝您們,謝謝台大,謝謝大家,沒有各位的努力,就沒有我陳碧華,謝謝,謝謝,再謝謝。

●更多感人故事及活動內容請上網搜尋謝謝,醫路上有你」。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