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復健醫學之父連倚南昨晚仙逝 台大醫院將舉辦紀念活動

台灣復健醫學之父連倚南教授去年11月接受本報專訪。記者胡經周/攝影
台灣復健醫學之父連倚南教授去年11月接受本報專訪。記者胡經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復健醫學之父」連倚南教授四月時被診斷罹患胃癌第四期,昨傍晚在自家過世。同為復健科醫師的台大醫院副院長王亭貴表示,昨晚連教授從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回到家中,以比較安寧的方式離開,已開始籌備追思活動,一定會舉辦。

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李紹誠表示,連教授去年最初症狀是腰痛,原本以為只是太累,但因連教授自己有醫師專業,知道這個腰痛「不一樣」,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肝臟有問題,併進一步釐清是胃癌轉移到肝臟。

李紹誠表示,學會在連教授生前就在編撰紀念專輯,類似於回憶錄,可惜未在連教授生前完成,但之後一定會出版。今天學會會第一步先協助家屬將靈堂佈置好,接下來也會與家屬、台大醫院院方天討論並規畫相關紀念追思活動事宜。

復健科醫師毛琪瑛表示,連教授發病之前,精神體力都非常好,一般人搭捷運都會站手扶梯,連教授高齡80多歲,不論上下樓都是走樓梯。去年三月連教授的妻子往生,四月時連教授也覺得身體不舒服,大約在清明節前後確診胃癌第四期,從確診到昨天離世,差不多是整整一年。毛琪瑛表示,連教授直到最後一刻仍展現生命力,過時前10天,他還會到醫院走廊,坐在窗邊的桌椅振筆疾書。

李紹誠表示,去年復健醫學會舉辦理監事會時,連教授就提起自己的腰痛,原本以為是因為妻子過世後,太過勞累所導致,但連教授自己也覺得,這與他身為復建科醫師所認知到的腰痛不一樣。當時大家都建議他,趕快去做檢查,電腦斷層影像發現肝臟有問題,進一步釐清發現是胃癌轉移到肝臟。

在復健科尚未成為專科的50年代,連倚南堪稱台灣復健醫學拓荒者,2014年榮獲特殊醫療奉獻獎。連倚南自美留學返國後,正式接掌台大復健部,草創之初除主任外,僅一名主治醫師,全台各醫院也鬧人才荒。

為培訓復健人才,連倚南親自至高雄醫學大學、成功大學、花蓮慈濟大學等校開設復健醫學課程。過去沒有高鐵,連倚南犧牲假日,搭車往返南北,只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建立全台復健醫療網。正因如此,現今各醫院的復健科醫師,幾乎都是連倚南一手培訓出來的徒子徒孫。

連倚南的學生、台大醫院復健科醫師賴金鑫曾表示,連倚南雖然不是國內第一位投入復健醫學領域的人,卻是讓台灣復健醫學成長茁壯的人。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