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阿茲海默新藥估年底來台送審 要價不菲

阿茲海默症新藥「Aducanumab」即將在美上市,消息一出,許多失智症家屬紛紛詢問台灣何時引進?台北榮總失智症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表示,新藥僅適用輕度認知障礙及極早期失智患者;長庚醫院北院區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新藥有助延緩退化,但「三動」,互動、運動、腦動仍是防治失智不可或缺。

「Aducanumab」每月靜脈注射一針,每三個月須接受腦部磁振造影(MRI)追蹤,密切觀察用藥後腦部是否產生變化、藥物作用及安全性。預計年底,藥廠將送件衛福部進行審核。

徐文俊表示,Aducanumab是一種單株抗體,可清除大腦內的類澱粉蛋白,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病理變化,有助減緩退化。

王培寧指出,用藥前必須確定患者腦內類澱粉蛋白質沉積達一定的量,用藥同時,原本使用的失智症藥物仍可以繼續使用,但需每三個月接受MRI追蹤,至少連續治療十二個月才會看到減緩病程的效果;目前臨床實驗顯示,副作用包括大腦輕微水腫、發炎、微出血反應等。

王培寧說,新藥要價不菲,是未來必須克服的問題之一。

阿茲海默症 認知障礙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