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大醫學院前院長楊思標 101歲辭世

台大醫學院前院長楊思標(前)於前天下午辭世,圖為他2019年出席慶生活動,與大愛劇場《百歲仁醫》劇中演員合影。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學院前院長楊思標(前)於前天下午辭世,圖為他2019年出席慶生活動,與大愛劇場《百歲仁醫》劇中演員合影。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學院前院長楊思標於5月26日下午辭世,享壽101歲,楊思標在台灣醫療史上創立許多「第一」,他的人生更是一部「台灣百年醫療史」,他是台灣光復後,開創胸腔內科的第一人,更是診治與防範肺結核的權威,也是醫療奉獻獎得主。消息傳出,許多醫界人士為這位作育人才無數的大前輩感到哀悼與思念。

由7家慈濟醫院設立的臉書專頁「佛教慈濟醫療志業」,昨天披露楊思標過世的消息。楊思標出生於1920年6月4日,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現為台灣大學)醫學部,曾任台大醫院及台大醫學院院長。他自1984年即任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董事,參與協助籌備建院,更是慈濟護理專科學校(現更名為慈濟科技大學)首任校長。

楊思標也是第一代下鄉田野調查的醫師,在1952年,只因3位前來求診的肺病患者皆來自基隆,讓他遠赴金瓜石礦區展開調查,追蹤出台灣最早因工作環境所導致的疾病─肺塵病;50年代,楊思標推動並召開台灣首度跨院定期「聯合胸腔疾病討論會」。

1979年,楊思標擔任台大醫院院長,台大成功完成亞洲第一例、全球第三例的「三肢坐骨連體嬰──忠仁忠義分割手術」。楊思標在擔任台大醫院院長期間,即推動台大與慈濟建教合作,自台大醫院退休後,更卸下名醫光環,關注偏鄉,協助花蓮慈濟醫院逾40年。

楊思標於前年夏天及去年年初兩度中風,當時他曾說,要在一百歲時真正退休,在台灣各地遊山玩水,看看好多沒有看過的地方,並曾捐贈台大、慈濟醫院6千萬元。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