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氧氣面罩太緊壓破皮 「金惜皮」讓患者不再耳朵痛

台北榮總研發「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可預防壓力性損傷發生。圖/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研發「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可預防壓力性損傷發生。圖/北榮提供

許多肺炎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患者在住院時,需配戴氧氣面罩治療,因固定面罩的鬆緊帶壓力點集中在耳廓上方皮膚,常造成壓力性損傷。台北榮總護理長蘇瑞源因此研發「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改良一般氧氣面罩鬆緊帶太細、太緊問題,在去年取得我國專利。

台北榮總胸腔科病房統計,民國108年到109年間,在39件非侵入性用氧相關壓力性損傷案例中,有20件與一般氧氣面罩有關,且發生部位都是在耳廓上方占51%,為胸腔科病房主要壓力性損傷來源。

蘇瑞源表示,「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搭配原來的氧氣面罩使用,可有效預防壓力性損傷發生,減少壓力性損傷修口換藥成本,以及護理工時人力成本,更避免延長住院天數,每日估計可減少健保支出約新台幣2200元。

北榮胸腔內科病房找來11位使用一般氧氣面罩,且一天大於8小時以上的病患,3個月試用結果發現,使用氧氣面罩的壓力性損傷發生率,由0.055%降到0,甚至累計91天零壓力性損傷。調查21位病人及家屬、35位護理人員,使用滿意度高達100%。

台北榮總表示,截至110年2月胸腔科病房已有38名病人使用,均無醫源性壓力性損傷發生,胸腔科三個病房109年8月起至110年2月,平均醫源性壓力性損傷發生率為0.06%,其中有4個月均為零壓損。

「金惜皮氧氣面罩專用帶」改良一般氧氣面罩鬆緊帶太細、太緊問題,可避免耳部發生上方皮膚壓力性損傷,除榮獲北榮護理創新第一名、醫事人員組創新獎第一名與全聯會護理創新佳作等獎項外,更在109年9月21日取得我國專利。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炎 肺癌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