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大數據化為6550篇實證研究 促成新藥納入給付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中)表示,健保大數據長期對健康政策、疾病治療、藥物療效、疾病危險因子、疫情監控、醫療品質提升有顯著貢獻。記者邱宜君/攝影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中)表示,健保大數據長期對健康政策、疾病治療、藥物療效、疾病危險因子、疫情監控、醫療品質提升有顯著貢獻。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每年有許多新藥,各類疾病患者都期盼健保正式納入給付,每年也有許多國際消息示警新的疾病風險因子。該如何證明新藥對台灣人有效? 台灣人是否也該注意這些風險因子?這些問題或許都可以從蘊含671億筆資料的健保大數據寶庫當中找到答案,成為確立新藥納入給付、預防疾病的關鍵。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從2005年至今,累計有高達6550篇基於健保資料的研究,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健保署現在已全部整理好,今天正式放上健保署官網,方便搜尋,充分展現健保大數據長期對健康政策、疾病治療、藥物療效、疾病危險因子、疫情監控、醫療品質提升的顯著貢獻。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研究員高豐渝表示,早年B肝新藥剛問世時,價格極高,病人每月最多可能得自付六、七千元。健保2006年先以專款支應、透過試辦計畫提供民眾使用,直到2012年北榮醫學研究部主任吳俊穎根據健保資料,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一篇經典研究,證明用藥可顯著降低台灣B肝患者的死亡率、肝癌發生率,隔年(2013年)健保就開始納入給付,大幅減輕患者負擔。

健保署企劃組科長趙偉翔表示,健保開辦邁入第26年,過去25年搜集了671億筆資料,是一個寶庫。從2005年到今年三月,累計有6550篇根據健保資料庫的研究,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平均一年發表385篇,2015年最多780篇,去年也有647篇。發表領域55.5%在生化、基因、生醫相關研究,14%在神經科學、9.6%在心理學、9.3%在藥學及毒理學、4.8%在護理、3.7%是免疫學及微生物學。

趙偉翔表示,健保資料的利用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第6條規定,學術機構基於醫療、衛生等目的,為統計或學術研究,資料無從辨識特定當事人時,就可以蒐集、處理及利用。 研究單位申請資料需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並付費,再專程到「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資訊整合應用服務中心」使用電腦,才能運算資料。運算後,研究人員只能存取最後結果,不能把原始資料帶走,以維護資訊安全。

健保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